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11.21
集团讯息

中国:经济、产业、人民币及贸易全球化的持续改革

中国:经济、产业、人民币及贸易全球化的持续改革

中国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已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与李克强为主的中国领导人以此次会议为平台,宣扬其思想及结构性改革蓝图。从中国政府近来发出的讯息及已颁布的政策,我们相信目前的政策和体制最能成功将改革成效向前推进。

“习李体制是开放的,以适应更多的以市场为基础的政策,如7月份公布的贷款利率自由化、10月提出的减少部分产业水电费用补贴的方案。这显示中国政府在政策实行的过程中,采取较不积极的介入。”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师董一岳表示。

 

此外,针对部份涉及不少国有企业及私人企业的产业,解决其产能过剩的问题而相继提出各项方案,中国领导人将持续努力,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在一些向来由国有企业主导的产业,将允许私人企业进入并与其竞争。预期包括某些所谓的战略性产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未来趋势预测:

 

  1. A.  经济增长减速

 

从三中全会公报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坦然面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正常化,2013年GDP增长目标将维持在7.5%,(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评级:A3;GDP预测:2013-7.5%;2014-7%)。尽管在短期内并无启动任何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中国政府应加速推动一些已规划且编列预算的基础建设项目。而与项目相关的行业将会看到短期需求提振,这些行业包括但不限于钢铁和水泥。然而,这些产业仍面对增长放缓及潜在资金流动性紧缩的问题,其中期表现未必乐观。

 

通货膨胀很可能在2013年年底之前升高,政府高层官员重申抑制通货膨胀是政府的一个关键目标。因此,相信中国政府会审慎地执行任何经济支持政策,以防刺激通货膨胀。

 

 

  1. B.  积极面对产能过剩问题

 

国务院于10月份新颁布了一项提案,主要针对解决中国的产能过剩情况 。虽然政府没有将产能过剩问题直接联系到其他经济问题,但相关部门也意识到目前的产能过剩情况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将比过去更积极地解决此一问题。

 

要注意的是,政府已锁定5个产业-钢铁、水泥、铝、造船和玻璃制造业,我们预期下列措施将会加快推动:

 

  1. 1) 加速淘汰过时过剩的产能

2) 停止产能扩张

3) 更高的环境标准和减少补贴

 

而在中期内,规模较小及生产效率较低的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虽然在此次大会上也讨论了某些可以带动国内需求的政策,但这些激励政策仍需要时间去落实,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帮助。

 

 

  1. C.  成立上海自由贸易区 (SHFTZ),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

 

上海自由贸易区 (SHFTZ)的成立被视为与全球经济接轨的重要渠道,也象征着国家领导人对中美双边投资条约(BIT)磋商的支持。此外,中国正积极参与讨论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计划。

 

虽然前路漫漫,但我们预见一旦贸易协议生效,在各会员经济市场内,受到高度保护的产业(如金融服务、汽车、食品加工)将因为保护机制的开放,短期内受到影响。但随着贸易限制减少及关税降低,各个国家和产业会找到其竞争优势,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

 

若中国已决定参与TPP谈判,它将有助于中国加快改革的时程。在中期内,我们期待整个中国市场将加速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包括不同类型和股权架构的企业。随着交叉贸易协议渐趋复杂,我们认为可能出现的意大利面条碗效果(spaghetti bowl effect)对规模较小的公司未必有利,只有大型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能从这样的贸易谈判中获益。

 

 

  1. D.  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此次三中全会,中国的领导人再次确定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方向。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之一就是使它成为各国中央银行的储备货币。这代表着中国需要同时实现其资本帐户自由化及推广外部市场使用人民币。

 

从现在起直到人民币成为一种可完全自由交易的货币之前,外围市场将不断推动人民币升值。事实上,在过去几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实质汇率 已高于名义汇率的波动。(附录1)

 

虽然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每日波动范围设定在1%,但此限制最快可能在2014年放宽。就中期而言,由于人民币将被更广泛使用及政府减少限制货币流动措施,预期汇率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对于与中国企业有商务关系的外国企业,特别是那些向中国购买生产原料,和那些将成品销入中国的企业,在发立发票及决定支付条件时,可以开始使用人民币,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1. E.   环境友善政策上路

 

不同产业的大量投资令中国经历了十年的高速成长。虽然经济增长强劲,但也为中国带来了昂贵社会成本,不仅仅是空气和水的污染。

 

中国的领导人已经拟订计划,针对部份行业,如何引进更高的效率以减少污染。此外,各领导人还建议将某些省市的生产产能迁移重置,以降低物流成本,并避免过量生产。

 

由于政府将实施更严格的燃油标准,生产商将会把增加的成本转嫁至消费者,预期产品价格将会上升。此外,政府可能减少电力和能源补贴,燃油价格因此而上涨,直接受影响的行业包括煤炭、钢铁和水泥,而对汽车业的影响则好坏参半。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经济、产业、人民币及贸易全球化的持续改革 (206.5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