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2.23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国对拉丁美洲的作用远超贸易范畴

中国对拉丁美洲的作用远超贸易范畴

尽管还未在经济上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但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成员;中国已宣布对拉美地区的投资将增加至2,500亿美元,并承诺未来10年内将与拉美地区实现每年5,000亿美元的贸易流动。对于刚刚在2015年遭遇经济衰退的拉丁美洲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据科法斯估算,拉丁美洲2015年GDP下降了0.6%, 2016年下降比率有望得到微幅改善(约在- 0.2%)。 

 

 

 

中拉贸易关系在过去15年发展迅速

中国目前是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仅次于美国)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国(排在美国和欧盟之后)。2014年,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国家(合计约占据整个拉美地区GDP的88%)对中国出口总额达到833亿美元,进口总额更高达1,522亿美元。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2014年其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到约780亿美元。同样,中国也是巴西的主要出口目的国之一,虽然贸易出口额仅占巴西GDP总额的1.7%,但在巴西的出口贸易总额中占据18%。

 

Graph-anglais-1sc

 

就贸易关系而言,在拉美地区智利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度最大。2014年,智利对中国的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24.4%,相当于其GDP的7.1%。与此相反,由于中国市场对墨西哥出口物需求较少,墨西哥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度最小,其出口至中国的贸易数额仅占其GDP的0.5%。但是,在贸易进口方面,墨西哥却是拉美地区中国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国之一。

过去,拉丁美洲是中国基础产品的主要供应者,但之后,却反而成为中国廉价工业品的进口者。在2009至2013年间,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出口至中国的前五类产品均为商品,这占到了该地区总出口额的71%,而从中国出口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前五类产品仅占到了中国总出口额的2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出口贸易更集中在低附加值产品上,而中国的出口贸易则更趋于多样化、高附加值产品。

 

未来的贸易前景不容乐观

科法斯预测,中国的GDP增长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放缓,2016年GDP增速预计将从2015年的6.9%下降至6.2%,这远低于过去十年所公布的10%的年均增长率。拉美地区将有可能成为全球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在其国际贸易及原材料价格降低等方面,都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

由于近年来生产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民币的增值,中国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下降,这将很有可能导致中国在拉美市场份额的减少。在过去的十年间,人工成本的上升已经使得中国在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有所下降。在曾经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都以其廉价的劳动力而闻名,这大大提高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导致了中国对拉美地区出口的激增。然而现实已经改变,尤其中国还无缘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即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一项旨在消除签约国之间贸易壁垒,促进相互之间国际贸易的协议)。

 

寻找商机的投资者

一直以来,除贸易之外,中国还将其国际布局拓展到了其他各个领域。在拉美及非洲地区,中国已显著增强了其金融布局。

 

Graph-anglais-sc

 

根据美洲国家对话的数据,在2005至2015年间,中国向拉美国家或企业提供贷款1,250亿美元(约占该地区GDP的2.5%)。然而,中国还远非拉美地区的主要外国直接投资者,中国的投资额约占该地区全部外国直接投资额的6%。

中国凭借贷款手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拉美地区提供了极大帮助。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对拉美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超过了其他任何经济体。这使得其工程建设企业的技术能力及后勤管理能力得到迅猛发展。

尽管中国已经宣布将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投资力度,但最终是否有能力兑现承诺是个未知数。再加上由于合同条款及环境问题,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政府及企业向来有所分歧。

中国将继续对拉丁美洲不久的将来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投资方面。然而,拉美国家在确保投资互惠及增进对中国投资模式的了解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科法斯拉美地区的经济学家Patricia Krause解释说,“总而言之,中国依旧是拉美地区毋庸置疑的强有力的投资、贷款及贸易来源国,然而由于仍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所以各方面条件仍需进行深入的分析。”

 

下载本刊物 "China´s role in Latin America is much more than a trade issue"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对拉丁美洲的作用远超贸易范畴 (262.7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