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3.16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国企业几无幸免: 80%的企业受逾期账款影响

中国企业几无幸免: 80%的企业受逾期账款影响

经济增长缓慢,不良贷款增多,人民币大跌及股票的波动都是中国2016年存在的风险。 

 

 

 

 

 

科法斯于2015年对1000家中国企业发起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该调查显示八成的中国企业在2015年录得买家逾期付款纪录。全球领先的信用保险集团科法斯预测2016年GDP增长将放缓至6.5%(2015年的涨幅GDP增长为6.9%)。由于企业仍旧面临高杠杆、产能过剩、人民币下行压力增大及股市波动的挑战,预计企业的拖欠状况在短期内无法取得改善。 

 

尽管信用政策更加谨慎,企业逾期账款仍然存在

2015年由中国企业给予买家信用还款天数再次减少,显示企业信用政策变得更加谨慎。这一现象很可能是由于近年来企业拖欠数字飙升,信用状况恶化,以及经济增长不被看好所引起。

 

尽管如此,信贷风险依旧在上升,受访企业中仍有80.6%表示在2015年出現买家逾期还款情況(2014年为79.8%)并且其中58.1%的企业表示逾期还款数额比去年增加。很多受访企业被买家逾期还款时间甚至超过150天(高达0%,比2014年增加4%)。另外被调查企业中的17.9%表示超长逾期未还款数额(超过180天)比例超过其年营业额5%,这些超长逾期应收账款对其企业的财务状况带来巨大的压力。

 

这与中国银监会所公布的不良贷款的数据一致。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底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1.59%,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仅为1%)1。不良贷款在2015年的前三个季度里增长超过50%。由此可見,中国企业拖欠持续上升的风险是不能低估。

 

2016年经济低迷更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政府已决定逐步处理一些产能过剩及僵尸企业,因此,这些类型的中国企业目前拖欠支付的可能性会更高。尽管贷款增长较慢,民间借贷/非公营企业贷款却迅猛增长,增速甚至超过GDP。由此见得,中国还未进入减债阶段并且风险持续攀升。2015年6月,私人非金融企业持有的未偿还债务高达GDP的2倍(201%),2008年与2013年同期为114%和176%。(见附录3)

 

2015年中国GDP增长为25年以来最缓慢的一年(GDP增长6.9%),据科法斯预测,2016年或以6.5%的增速创更低记录。受经济再平衡和全球市场低迷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呈下行趋势。中国政府正努力刺激消费和服务业增长以达到经济增长结构平衡。尽管经济平衡战略对中期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但短期来看,企业将面临利润降低和信贷风险加剧的挑战。

 

中国股市已经历了新一轮的暴跌(1月第一周下跌幅度达-16%)和波动。融资融券广泛使用(投资者通过贷款购买股票)致使信贷风险再次升高,甚至会导致持续的经济下行。与此同时,人民币遭遇空前的贬值,1月第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至5年来的最低位。人民币波动也受到资本外流的影响,全球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也加剧人民币的下跌。

 

在财政方面,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11月开始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并先后6次下调贷款利率(165个基点),降低银行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5次(下降300个基点),为市场不断注入资本(2016年1月通过不同方式共注入1.5万亿人民币)。虽然如此,财政宽松政策至今并未有显著成效。

 

科法斯经济学家Charlie Carré表示:“政府的策略现在看来是不明确的,当局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遇。一方面必须要确保GDP的增长并保护就业的稳定以防止经济硬着陆,另一方面政府需要控制泡沫经济的风险,中国政府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融资成本过高、部分行业的过剩产能所导致的低收益率以、外汇市场和股市的波动。2015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根据科法斯的预期,为避免经济经济的硬着陆,2016年中国政府当局将会出台一系列新的刺激计划。”

 

高风险行业:建筑、金属以及IT 

据此次调研,建筑行业是当下风险最高的行业,并且形势急速恶化。28.3%的受访企业表示被买家逾期未还款天数超过150天,该行业中57%受访企业表示6个月以上逾期账款比例超过公司总营业额的2%2。同样,金属与IT行业也分别有13%和15.2%的企业遇到超长赊销款(超过150天)情況,电信也同样承受巨大压力。部分行业情形相对较好,但即使是与家庭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例如零售和汽车行业,也显现出付款行为恶化的迹象。

 

科法斯自从2003年来便开始进行中国企业信用管理调查,2015年为第13届。2015年10月至11月,来自不同行业的1000家企业参与了该项调查。该调查加强、深化了我们对中国企业付款行为及信用管理实践的理解。

 

 

[1] 数据来源: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2] 科法斯认为欠款逾期6个月或以上都存在风险. 科法斯经验证明若買家账款逾期6个月以上,80%的情况都无法收回欠款。 一旦6个月以上逾期账款比例超过公司总营业额的2%,公司的现金流将存在隐患, 对供应商的支付能力也存在问题。

 

 

 

附录 1

附录 1: 国内/国外销售账款逾期情况

 

 

附录 2

附录 2: 企业逾期账款金额趋势

 

 

附录 3

附录 3: 中国私人非金融机构贷款(%GDP)

 

 

附录 4

附录 4

 

 

 

 

 

DOWNLOAD THE FULL REPORT "China Corporate Payment Survey : Only a Few Spared"

 

   

  • Payment survey background
  • Corporate payment experience in 2015
  • 2016 - Adjustment process is still underway
  • Sectorial analysis : No one spared
  • Foreign exchange and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企业几无幸免: 80%的企业受逾期账款影响 (403.47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