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6.0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英国退欧:尽管对市场造成冲击,但英国对企业仍极具吸引力

英国退欧:尽管对市场造成冲击,但英国对企业仍极具吸引力
  • 自公投以来,企业经营情况仍然稳定,但投资的低迷趋势已开始显现
  • 经济增长率降低(2017年为1.4%,2018年则为1.2%)将导致企业破产增加,分别达到8.7%和8%
  • 欧盟间人口迁移的减少预计会对英国经济增速带来负面影响,“软脱欧”情形下为0.3个百分点,而“硬脱欧”情形下为0.6个百分点
  • 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可能降低,但英国在投资者眼中仍有明显优势

 

 

尽管英国经济显示出强韧的一面,企业的观望情绪正在蔓延,且在谈判阶段继续扩张。

公投脱欧1年后,在家庭消费上升(2016年增长2.6%),有利信贷条件及全球需求走强等因素提振下,英国企业显示出一定韧性。2016年最后一季度,其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050亿英镑,创下历史新高。企业信心在公投结果公布之初曾经降低,现已显著回升,中小企业尤其如此。英镑大幅贬值是脱欧带来的最显著迹象,尽管价格竞争力其实影响甚微,但英镑贬值仍有力促进了出口。

尽管经济状况良好,且企业利润创下新高,但围绕英国与欧盟间退欧谈判所产生的不确定性仍令企业投资额降低(2016年为GDP的8.8%,是自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直至2019年4月,这一趋势预计会持续。那些需要较高投资的行业,如金属制造、汽车和建筑业,将会遭受最严重冲击。

即将来临的谈判阶段对企业如今高涨的信心将是一次考验。自2017年起,由于通胀压力提升,家庭消费增速将趋缓,零售业将面临冲击(科法斯在2017年3月将其评级从“中等风险”降至“高风险”)。汽车行业亦遇到同样挑战,不过汽车业有出口需求的支撑,因此影响程度相对较轻。此外,鉴于汇率贬值造成的成本提升,企业利润预计会逐步下降。面对这种状况,科法斯预测英国企业破产数将在2017年增加8.7%1,在2018年增加8%1,而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1.4%和1.2%。

 

面对逐步减退的吸引力和更为严格的贸易和移民政策,英国企业需要适应新的游戏规则。

2019年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际,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对贸易政策带来极大冲击。如果出现“硬脱欧”(回到WTO规定),英国将面对其他国家增加关税和实施非关税壁垒,这对贸易影响尤为严峻。根据经合组织估算,到2030年,该国GDP将损失约7.5%,而软脱欧情形下为5%。

伴随着可能出现的贸易冲击,英国还要面对将引入更严格移民政策所导致的部分行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在“软脱欧”情形(科法斯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下,2019年欧洲移民流入将下降1/3,并导致GDP下调0.3个百分点,其对经济的影响与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同样显著。在极端情形下,若入境移民净数骤降2/3,经济损失可增至0.6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雇佣大量欧盟高素质移民的行业,如制造、批发和零售、运输、通信和金融服务业,都会遭受重击。

不管英国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该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无疑都会受到影响,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下滑22%2。英国是很多外国企业直接投资在欧洲的主要目的地,主要是金融、信息与通信行业,其次为运输和物流。英国脱欧对企业投资和资本市场都意味着负面影响,创新和研发投资亦因此预计下滑。

英国企业有2年时间为脱欧做淮备,因而不得不尽快调整其相应策略。部分较为脆弱的小企业将被淘汰,或被迫转换业务模式以增强韧性。其他企业因应自身行业和地域策略,可能需要通过迁至德国、法国、爱尔兰或荷兰来继续其欧洲业务。尽管如此,英国脱欧并未完全否定英国的结构性吸引力,其仍具有众多优势,包括政经透明度、良好管治、对企业友好的市场生态,以及灵活多样化的劳动力市场。脱欧也不会减低英国富有吸引力的税制,事实上,随着税率在2017年降至20%,并预计在2020年进一步降至17%,低税制对企业的吸引力甚至会逐步增强。

 

 

[1] 由于监管方面的调整,2016最后一个季度的企业破产数急升(1796宗),根据数据模型估值的企业破产数相应调整。若不考虑调整,企业破产数将在2017年下降2.5%,在2018年则上升8.8%。

[2] 根据R. Bruno、N. Campos、S. Estrin以及M. Tian 2016年的研究论文“欧洲的吸引力:欧盟成员国FDI流入的量化分析”。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 In the face of Brexit, are British businesses left to sink or swim?

  • SINCE THE  REFERENDUM : businesses’ agility in the face of multiple shocks
  • POST-BREXIT :businesses’ agility in the face of multiple shocks

 

 

 

 

 

 

 

 

 

 

 

 

INFOGRAPHIcs - BREXIT

 

 

 

 

 

 

 

 

 

 

 

 

下载本新闻稿 : 英国退欧:尽管对市场造成冲击,但英国对企业仍极... (288.6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