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8.09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国的双速经济:行业的最新胜负

中国的双速经济:行业的最新胜负

中国经济在2015年增长6.9%,增长步伐是25年以来最慢的一次。预期2016年和2017年增长将继续放缓,或未能达到中国政府于“十三五”规划(2016 - 2020年)中设定的平均年增长6.5%的目标。中国经济现时的结构性改革把重心转移到服务与消费,令全国的双速经济更加明显。行业优劣的鸿沟跟它们的中长期增长潜力、相关政府政策和结构性需求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

 

 

 

具备增长潜力的行业

一般而言,具备增长潜力的行业大多拥有长远及乐观的增长前景优势,贸易信用风险处于低至中等风险评级,例如医药和零售业。但信息和通讯技术业(ICT)则例外,虽为优势行业,但贸易信用风险达高风险评级类别。这表示尽管ICT市场具备强劲而长远的增长潜力,但由于区域竞争激烈,该行业的中国企业信用风险仍将高企。(见表1)

医药行业依然是一枝独秀,并保持稳定的利润率。除了2015年企业付款表现录得明显改善,医药企业较少依赖借贷作为日常运营及资产投资也是该行业维持稳定的原因。此外,由于中产阶级和人口老龄化对医疗的需求持续增加,支持了医药行业结构性增长,该行业中期前景较好。

 

信用风险极高的劣势行业

劣势行业可能面临长期的增长挑战,例如化工金属业分别为高风险最高风险评级。从贸易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以上行业当中的中国企业达高风险或最高风险评级,说明由于商业环境极具挑战,其违约和破产的可能性很大。平稳增长行业则是那些未能直接受政府结构性改革影响的行业(如农业食品、纸张及木制品、纺织与成衣),故被标记为中等或高风险。

12个行业当中,建筑金属是仅有的两个最高风险级别行业。这两个行业的风险跟近期热门话题皆有所联系,如不良贷款激增引致的债务问题﹑企业债券违约﹑工业产能过剩和殭尸企业。

随着低迷的私人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放缓,在低利润的背景下,建筑及施工行业增长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冷却。这将为建筑业蒙上一层阴影,并且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也随之减少——特别是水泥和金属,这两个已经饱受产能过剩之苦的行业。以上风险可以通过国有企业改革,透过执行“关闭”,“重组”和“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等措施去解决。尽管去杠杆化和政府改革等迹象是可见的,但建筑企业,包括建筑材料生产商的信用风险似乎仍在加剧中,所以其前景展望被评为负面。

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学家黄咏诗表示,“预料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政策。 在中长线来看,这些政策将集中于提升第三产业和高增值的制造业的增长。然而,在现时的经济结构和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之下,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放缓,而中国企业的信用风险将面临整体上升。”

 

 

表1: 中国行业优劣对比科法斯行业风险评估

 

 

China’s two-speed economy: Sector winners and losers

  • Sector winners and losers
  • Sector risk assessment: Construction, Metals, Pharmaceuticals
  • China’s state-owned enterprise reforms
  • Appendix: Prices of new homes in China's largest 70 cities (YoY, %)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的双速经济:行业的最新胜负 (237.27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