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11.12
集团讯息

科法斯 : 2014年欧元区走出萧条阴霾、美国加速增长

科法斯 : 2014年欧元区走出萧条阴霾、美国加速增长

经历连续三年的经济缓速增长,科法斯预计2014年全球GDP增长将会提升至3.1%(相较于2013年的2.5%)。增长主要源于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及美国经济的大幅度提升。由于欧美国家经济增长改善,新兴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贸易往来增加而受益。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仍无法完全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尤其是那些较大的新兴国家。

 

 

 

 

美国:2014年国内个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科法斯预测 2014 年美国 GDP 增长相对乐观,增长幅度将会攀升至 2.2%(相较于今年的1.5%)。与 2013 年情况相同,2014 年紧缩公共支出将继续拖延经济增长,但是力度会有所减弱,国内个人需求则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受低失业率(8 月该数值为 7.3%)、可支配收入增加(去年 1 月年增长为 1.3%,今年 8 月达到 2.8%)及较低的储蓄率4.4%,如前两年 上升 2 个百分点)共同影响,个人消费将会有所提升。除此以外,商业信贷市场的温和增长也显示个人信贷市场有所改善,进一步刺激个人消费增长。
 
在经历了为期几周的不明朗局势及政治僵局后,美国国会的临时预算协议最终达成,有效期至明年 1 月 15 日。由于国会仍需为 2014 年新的预算议案表决,并于明年 1 月重新讨论债务上限,这些因素增加了科法斯对于美国 2014 年 GDP 增长预测(2.2%)的下行风险。事实上,共和党将很可能进一步寻求削减开支,而这类短期性质的协议也会削弱市场信心。有理由相信,美国政府仍会于 1 月通过提升债务上限的协议,但长期来看,美国国债作为传统无风险和流动性资产的地位将受到冲击。

 

欧元区:2014年经济上行,但幅度相对较弱  

欧元区历经 6 个季度的经济衰退,第二季度 GDP 增长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复苏。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较为明显(季度增长分别为 0.7%、0.5%)。诚然,意大利、西班牙的经济仍属负增长,但衰退幅度明显减弱。科法斯预计 2014 年欧元区 GDP 增长将会到达 1.0%(相较于 2013年的-0.4%增长),就历年水平来看,增长情况仍相对较弱。从最近回升的欧洲货币联盟的商业信心指数和工业生产指数可以发现,企业(尤其是出口制造型企业)已恢复利润和价格竞争力,并开始进行再次投资。

 

“然而,尽管欧盟委员会已放缓各国政府财政调整步伐,但财政开支缩减仍将影响明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除此之外,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仍将继续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科法斯经济研究部国家风险负责人Julien Marcilly评论道。

  

 

新兴市场:大型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 

虽然发达经济体呈现整体增长趋势,但新兴市场中较大型经济体的增长在2013年出现放缓(见附录1)。受惠于欧美经济复苏,依赖欧美出口的新兴国家在2014年的经济活动可望回升。淡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私营部门债务高和通货膨胀等原因,将面临结构性增长速度放缓,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远低于2000-2011间的平均增长值。科法斯预计2014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GDP增长分别为7.0%(相较于2013年的7.5%)、5.0%(相较于2013年的5.5%)、2.9%(相较于2013年的2.3%)和2.8%(相较于2013年的1.9%)。

 

2014 年亚洲新兴经济体仍将保持活力,整个地区的增长接近 6.0%。如上所述,亚洲出口型国家将受惠于欧美经济复苏。在大多数东亚国家,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中产阶级具有较高的家庭收入、低失业率、更易获得信用贷款等特点)刺激着国内需求持续强劲,推动了经济增长,菲律宾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却面对家庭债务水平上升、家庭支出可能放缓的挑战,如韩国和泰国(两国 2013年第一、第二季度经济均处于负增长状态)。

 

聚焦中国:银行业、房地产、钢铁 

尽管中国出口贸易预期将有所回升,但由于信贷增长速度放缓,经济增长将受到一定影响。中国的整体企业债务水平(包括影子银行信贷)高企,据估计,迄今已达 GDP 的 200%,是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最高值,现时缓和的信贷周期正能纠正以往过高的信贷增长。

 

“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银行贷款之外的其他形式信贷激增是风险增加的主要源头。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解决一些特定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在经济转型阶段,预期某些措施将对贷款机构(无论是传统亦或非传统机构)带来一定的影响。”科法斯亚太地区经济师董一岳评论道。

 

从 2013 年的交易量、价格呈现的大幅攀升迹象不难看出,房价及需求量均保持上涨势头,中国政府正密切监控市场走势,强调要谨防房地产泡沫。如果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价格仍不断攀升,而为防止房地产市场过于高涨的势态,政府将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虽然钢铁行业在 2013 年出现轻微复苏迹象,但该行业在短期内仍受困于过度投资、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低下等问题。国务院在 10 月已准备了一份针对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提案,建议不仅局限于钢铁行业,还涵盖更多存在上述问题的行业,我们相信国家领导人会更积极鼓励业内人士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

 

2013 年国家贸易风险会议今天在香港举行,吸引了超過 200 位贵宾前来参与,共同分享就香港出口商所面临的出口至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挑战和机遇。来自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国际证券部,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顶尖经济学家和专业分析师,及香港工业总会和香港出口商协会代表们共济一堂,就世界各地主要的国家发展问题共同探讨各抒己见。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 : 2014年欧元区走出萧条阴霾、美国加速增长 (337.8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