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8.02.01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18国别风险研讨会 -- 2018:维持好转的上升势头,但企业面临过热风险

Coface Country risk conference 2018 in Paris

科法斯年度国别风险和行业风险研讨会期间,本公司将与众多参会企业分享科法斯对2018年全球经济走向的主要观点和看法。

 

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突破

尽管年初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期间又出现多次选举和政治危机的干扰,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仍令人惊喜。2017年只有十三个国家陷入衰退,与之相比2016年出现衰退的国家有二十五个。全球贸易实现了精彩的飞跃(根据科法斯预测2017增长4.4%,2016年仅为 1.5%),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引发的风险并未造成实质影响:尽管美国采取的相关措施在增加,但2017年全球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仅为283项(2016年为374项)。美国、欧洲和多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运行好于预期,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逐步上涨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巴西(B)和埃及(B)的国别评级也因此有所改善。

在全球贸易加速增长中的赢家是多个开放性经济体,其国别评级普遍都在改善:荷兰(A1)、韩国(A2),台湾(A2),新加坡(A2)和香港(A2)。希腊受益于消费者回归和企业信心提振,评级从C(高风险)上调到B(显著风险)。

科法斯上调了乌克兰(现在为C)、摩尔多瓦(C)和格鲁吉亚(B)的评级,尽管仍存在较高的政治风险,但俄罗斯经济好转和欧洲的显著复苏推动上述国家经济增长良好。哈萨克斯坦(B)则受益于石油产量增长以及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项目相关的公共投资强势增长。

2018年,全球经济将强势增长(科法斯预计增长3.2%)。新兴国家的经济复苏将更加强劲(科法斯预计增长4.6%),更重要的是同步性也在增强。发达国家的企业破产率将持续下降,且已接近尾声(预测2018年降幅为1.8%,2017年下降6%),许多国家已经回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英国由于政局方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破产数仍在增加(科法斯预计增加10%)。

 

2018年三大主要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风险。科法斯就三个主要方面的风险提出警示:

1. 发达经济体受制于供大于求

从下半年起,发达国家的企业面临的经济过热风险尤为显著。德国、美国和中欧的失业率都达到历史较低水平,说明公司产能已接近最高。法国企业也面临相同的供应过剩问题,但法国的处境较为矛盾,失业率高企的同时又面临劳动力短缺,可能会制约其经济增长。

2. 中国银行业面临风险

2016和2017年,在公共投资增长的背景下,风险暂时得到缓解,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薄弱环节仍若隐若现:钢铁产能过剩和银行信贷和影子银行等造成的企业债务飙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风险显著增加,尤其是中小银行。

3. 在各国大选之际,政治风险仍有待观察

2018年,政治风险有可能再度抬头。在伊朗(71%)、黎巴嫩(65%)、俄罗斯(64%)、阿尔及利亚、巴西和墨西哥(皆为61%)等新兴国家,社会仍不稳定,随着繁忙的选举年拉开帷幕,上述国家的社会动荡风险指数也较高。中东地区的风险则因油价的波动而不断加剧。沙特阿拉伯的社会动荡风险指数(65%)也较高,而科法斯也将其国别评级降低为C.

 

多个行业出现复苏,但英国汽车行业仍未见起色

科法斯对分布于24个国家,占全球GDP 85%的13个行业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从而让各国企业对全球风险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2018对18个行业的评级进行了修改,其中有15个是积极的。由于金属价格反弹,冶金行业捷报频传。在意大利、印度和土耳其,风险从“极高”调降为“高”,在荷兰则为“中等”。随着能源类产能和价格的上升,加拿大(“高风险”)和美国(“中等风险”)的能源行业正在复苏。法国建筑业的评级已在九个月内第二次修改,现在为“低风险”。

英国汽车业明显落后于其他西欧各国,这是对硬脱欧悲观预期的首个负面征兆,由于家庭消费和投资者信心下滑,造成投资、产能和销售的同步低迷,因此该行业目前为“高风险”。
---
科法斯国家评级(160个国家)分为8个级别,风险从低到高分别为:A1(极低风险)、A2(低风险)、A3(尚可接受风险)、A4(可接受风险)、B(显著风险)、C(高风险)、D(极高风险)、E(超高风险)。
科法斯行业评估(分布在6个地理区域中的24个国家的13个行业,占全球GDP的近85%)分为4个级别: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和极高风险。

下载本新闻稿 : 2018国别风险研讨会 -- 2018:维持好转的上升势头,但... (350.17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