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12.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欧洲葡萄酒生产模式正面对挑战,西班牙尤处于弱势

欧洲葡萄酒生产模式正面对挑战,西班牙尤处于弱势

欧洲葡萄酒生产模式正面对挑战,西班牙尤处于弱势

  • 葡萄酒消费量在欧洲正在下跌,但需求在世界其他地区上升
  • 预计到2027年,需求主要由中国和美国带领
  • 60%的葡萄酒生产和接近三分之二的葡萄酒出口源自欧洲
  • 三种生产模式共存于欧洲
  • 欧洲的风险和机遇 - 中国葡萄酒消费量不断增加,但来自新世界的竞争正在加剧

 

欧洲的葡萄酒生产 - 质量和产量并行

 

世界葡萄酒产量主要由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主导,合计占全球总产量48%。这三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产模式。这些共存模式是基于互补性“产品定位”,这可由各自的出口结构清晰可辨。.

 

法国市场定位建基于价值创造。它的质量比(出口值和量之间的关系),分别比意大利和西班牙高2倍及5倍。

意大利处于中间位置并朝着改善质量方向发展。意大利的质量比增长贴近法国(2001年至2014年之间,意大利240%对比法国250%)。于这三个国家,农作物面积都在下降(法国-12%,意大利-20%,塔那山区-18%),符合行业生产模式重组导致生产下行趋势。尽管如此,西班牙的农作物面积平均比邻国高35%。 

 

在2014年,西班牙在产量而言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国。但是由于其低至中级产品线定位,面对来自新世界的挑战,它的竞争力是三种模式中最为脆弱的。

 

预期2027年排名将重新调整,中国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rankingsc

法国一直是世界领先的葡萄酒消费国(在2013年,每年每人43.8升酒),现已开始趋于饱和。欧洲葡萄酒消费量也在减少(2003年至2013年间下降170万公升)。科法斯预测到2027年,最大的需求将来自亚洲。葡萄酒在中国的普及程度预期会加速,受惠于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人口,预料至2022会增加三倍。葡萄酒进口量预计大幅上升以满足需求。在过去六年,中国的葡萄酒进口值的总额约为18亿美元,进口量则增加了238,000吨。

 

 

 

 

 

 

欧洲出口商长远前景并不明朗

 

目前,在价值和数量方面这三个欧洲最大的生产国占全球葡萄酒出口市场三分之二 - 但面临新世界日益激烈的竞争,欧洲能否保持其在葡萄酒贸易的领先地位?

 

传统葡萄酒出口国受压,欧洲生产量(西班牙除外)正在下降。中国、澳洲、智利和新西兰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为他们的葡萄酒出口商带来免税优势,这意味着传统的出口商在低至中级市场面临较大的的竞争。此外,智利和南非较低的汇率加强他们的价格竞争力。非洲市场的葡萄酒消费水平仍低,但被认为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而亚洲的潜力更高。

 

“在欧洲有许多葡萄种植者尽管规模小,但他们都有完善和高质量的运作模式。法国葡萄酒商的破产数字极少,是最佳的事实证明。”科法斯经济学家 Guillaume Rippe-Lascout 道。“在这阶段而言,除了西班牙,欧洲生产商未受新世界低至中等水平的产品竞争影响。而旧世界的高质量定位尚未受到质疑,欧洲生产商的注意应放在寻求出口增长领域及优化风险管理上。”

 

 

Download the infografics "Globalisation of the wine market"

 

 

 

 

 

 

 

 

 

 

DOWNLOAD THe PAnorama

 

  • The new deal of the world wine consumption
  • Diversification of European production
  • Threats for the European market
  • Conclusion
下载本新闻稿 : 欧洲葡萄酒生产模式正面对挑战,西班牙尤处于弱势 (245.9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