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8.0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特朗普经济学”如何影响拉美经济?

“特朗普经济学”如何影响拉美经济?

美国的政局变化给可能实施的贸易政策带来了不确定性,并导致该地区在金融形势趋紧时愈加脆弱。

 

 

 

 

 

中美和墨西哥受到美国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最大

 

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墨西哥是该地区最易受到美国可能实施的进口措施冲击的国家。原因在于他们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极高(更具体地说,集中于制成品)。除了过度依赖美国,这些国家的GDP依赖出口的程度也高于地区内其他国家。

 

graph_image630sc

鉴于特朗普政府的首要目标可能是美国对其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因此墨西哥的处境尤其不妙。2016年,墨西哥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仅排在中国、日本和德国之后。

 

该地区内的其他国家中仅有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两国在2016年对美国报收贸易顺差。因此,这两个国家可能也会成为美国政府的目标。不过,考虑到这两国在美国总贸易逆差中的占比较小且时有时无,发生上述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NAFTA成为目标

 

萦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导致投资延缓,尤其是外国在墨西哥直接投资的减少。另一个引发担忧的问题是特朗普威胁称对在美墨西哥劳工汇回本国的侨汇征税。虽然目前为止,这些情況尚未出现。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1]的估算,如果NAFTA终止,比索可能贬值25%以上。因此,墨西哥产汽车可能会在美国更具竞争力,从而将进一步拉大贸易赤字(这与美国政府的目的背道而驰)。

 

货币影响

 

即使特朗普能够兑现其竞选时的承诺,要推动拉美地区政策利率攀升(墨西哥除外)的可能性也不大。2016年拉美地区的通胀率普遍上升,主要原因是气候状况不利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不过,这一趋势在2017年已有缓解。与此相应,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和巴西已经放宽了基准利率。

 

透过分析拉美经济体信用违约掉期[2]的演变以及其近期汇率的走势,可以评估特朗普经济学对外汇记账债务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

 

名义汇率方面,特朗普当选并未造成任何一个拉美国家出现大幅货币贬值。表现出最大波动的依旧是墨西哥货币 - 比索,该货币在2016年对美元贬值19%,不过在今年一月中旬有所反弹。

 

[1] PIIE: 特朗普处理NAFTA的方式可能导致美墨贸易逆差恶化,2017年3月

[2] CDS -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金融互换协议,其卖方(债务人)在出现贷款违约或其他信贷问题的情况时,需要对买方(通常为相关贷款的债权人)进行赔偿。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LATIN AMERICA: THE WINNERS AND LOSERS OF “TRUMPONOMICS”

 

 

 

 

 

 

 

 

 

 

 

 

 

 

 

下载本新闻稿 : “特朗普经济学”如何影响拉美经济? (192.2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