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8.03.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日两国亚太区一展经济雄心,力爭高下

Regional economic ambitions of China and Japan show striking parallels

根据科法斯最新一期的经济聚焦,中国和日本在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科法斯报告《巨人的战争 - 崛起的中国加剧与日本在亚洲的竞争》显示,尽管日本在投资方面占据先机,但毫无疑问中国仍是“贸易之王”。然而,不断增长的中国投资终将对日本企业在该地区的利益造成威胁。

 

 

 

 

贸易与投资:中日两国间竞争加剧

日本和中国在亚洲都是商品净进口国,同时两国也大规模进口机械及电气设备零部件,再加工成高附加值的产品进行出口。这正是全球供应链的现状和重要环节,对于电子产品尤其如此。毋庸置疑,中国和日本向亚洲出口量最大的三大类产品毫无二致:机械电子和设备,机械设备,以及钢材。中国正在着力实现全球价值链上的蛙跳式前进,这个进程仍将不断持续。随着中日两国的产业结构日趋接近,两国间的竞争也不可避免的加剧。

中国承诺为一带一路计划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投资项目,这无疑让亚洲各国的领导者充满期待。但是,2017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ODI,中国投资他国)下降了29.4%,总额为1200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外国直接投资(FDI,他国投资中国)上升了7.9%,达1350亿美元。这表明2017年,中国再次成为资本净流入国。

日本企业仍在继续努力,在一带一路光环笼罩的亚洲的经济版图上留下重要的印记。日本不断增加其海外投资,力图超过中国从而在该地区具有更大的影响力。我们相信日本在可预见的将来仍是该地区的关键强国,原因在于:作为一个成熟且富裕的经济体,日本在海外投资开始的时间更早,在该地区占有先机,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生产成本高企迫使企业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这不仅加强了日企的实力,也扩大了其影响力。

对日本企业利益的潜在威胁

尽管在投资方面有先发优势,但科法斯认为,先行投资同时也面临挑战,将为日本企业带来很多麻烦。中国的投资已经逐渐从矿业资源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这正是日本的传统优势行业。从2006年到2016年,采矿业已经从第四位跌落至第十三位,而制造业则从第五位上升至第二位。日本在制造业仍扮演重要角色,但其对外投资的份额从2006年的69%已降低到2016年的35%。这是由于日本再次着力发展高附加值服务业和ICT行业,与中国在该区域的雄心一致。

有竞争就有活力,亚洲有两个地区强国将为该地区的企业创造更多新的业务机遇。但是,两强相争也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对于日本企业而言,他们在亚洲的竞争中步履艰难。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中日两国亚太区一展经济雄心,力爭高下 (448.5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