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6.01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欧洲牛奶配额制结束: 新规则

欧洲牛奶配额制结束: 新规则

2015年4月1日欧洲牛奶配额制 - 自1984年起为控制产量过剩而设定的管控工具宣告废除, 将导致所谓的“黃油堆成山,牛奶流成河”。这也是三十年以来市场首次可以独立决定牛奶产量。法国奶农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废除牛奶配额制是否有利出口到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法国奶农又能否在要求嚴謹的有机产品市場发展?

欧盟的支配地位

在新兴经济体增长推动下,全球牛奶出口量在30年间增长了56%。然而在欧盟内部,2008至2013年的消费量却下降了2%,这一产业的活力完全由出口贸易支持。德国作为欧洲的最大的牛奶生产商,出口份额达22%;法国紧随其后(份额达17%),英国排名第三,出口量占10%。

在生产方面,法国是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位列全球第8位。在过去30年里,牛奶产业经过了一系列的改革,导致农场数量的减少和生产量的大规模提升。另外,从1983年起,法国农场开始大规模的扩张,经济规律作用下最终使得农场在地理上呈现出了产业聚集效应。在2013年,法国西部牛奶产量已经达到了欧洲总产量的6.8%。

破产率低,但产业面临价格和成本的波动

在法国,牛奶企业破产中虽然很大比例为奶牛养殖场。但是在政府机构的帮助下,这一影响却没有进一步的恶化。法国牛奶产业的破产率(0.38%)远远低于法国的平均水平(2.54%)。

然而这一产业经常受到成本和价格的波动影响,这已经成为农场管理面临的主要风险。它的生产模式也不同于其他的欧洲国家。山岭地区及混合型并有存货的农场,相比于平原地区的农场,对价格和成本的波动更加敏感,没有任何一家这种类型的农场可以在不借助外界机构的帮助下确保足够水平的盈利。这也说明了为何价格下降的可能性会使奶农感到害怕。

Number of business failures in France, base 100 in 2007

 

现存对策与未来发展方向

首先,出口提升并占领新市场会对法国有利。法国拥有在国际形势中的有利地位,目前贸易顺差,并且在产品品质方面享有盛誉。同时,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日益繁荣,特别是亚洲市场对奶制品的需求量日渐增长。另外,奶制品需求拥有很高的收入弹性,少量的收入增加会导致较大的需求量的增加。

其次,生产、运输、分销过程的垂直整合会帮助经营者维持他们的利润。法国拥有很大的直销空间,目前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3.3%。

最后,尽管法国有机认证土地量低(与它的竞争者相比),但从2005年开始这一比例已经开始增长。因此从长期来看,更多法国农民将进入这一产业。有机认证奶牛农场的数量在过去10年已经翻倍。越来越多的法国消费者愿意为健康饮食而支付更多,这一趋势非常乐观。

 

下载本刊物

  • Introduction
  • The dairy market
  • Negative effects of liberalisation for french milk producer
  • Winning strategies exist

 

 

 

 

 

 

 

 

 

 

 

下载本新闻稿 : 欧洲牛奶配额制结束: 新规则 (359.0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