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02.20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19年企业将面临的两大危机:经济低迷和政治风险

Two pitfalls for businesses in 2019: the economic downturn and political risks

 

欧洲企业信用风险提升

在2018年底,诸如政治风险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以及供应限制等一系列困境开始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并给2019年的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2017和2018年增长率3.2%,2019年预计3%)。相比上一次经济周期逆转,这一次的不同之处在于西欧先于美国陷入颓势。科法斯预计,企业破产数在20个欧洲国家(共分析26国)均有增加,其中欧元区国家增幅为+1.2 %,中欧国家则为+6.5 %。从中反映出的企业信用风险增长,来源于经济周期性减速和持续政治不确定性两大因素。

 

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尤为巨大。在经历了约8年的增长周期后,目前已显露出减速迹象。投资额要求巨大、竞争激化、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为适应新环保标准而必须做出的调整,这些目标是行业不得不努力达成的,但同时要面对的还有中国市场的日趋饱和,以及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考虑到这些变动,科法斯将大部分西欧国家和中东欧国家的汽车行业的风险评级调降至中等风险,而拉美和北美的汽车行业调至高风险。

2019年,欧洲仍将面临政治风险的考验。科法斯的社会风险指标显示欧洲今年的风险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这些风险通常在选举期间最为明显,因此希腊大选、以及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可能提前到来的选举都需要加以密切关注。不断蔓延的社会不满和反欧洲联合党派日益高涨的人气,势必使得2019年5月的欧洲选举过后的各国议会陷入严重分裂。

“自2011到2012年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企业首次需要在一年中同时面对两大危机:周期性的经济减速和严峻的政治风险”,科法斯首席经济师Julien Marcilly表示。

 

新兴国家仍然脆弱

目前的全球形势对不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可谓差异巨大。欧元区(预计2019年增长率+1.6 %)和美国(+2.3 %)经济增长的趋缓直接减低与新兴市场贸易流通。如此一来,全球贸易的增速在今年预计继续放缓(科法斯预计仅为+2.3 %)。但是,美国经济增长受到抑制也带来一点积极效应:由于美联储不太可能继续提升利率,新兴市场发生资本外流的风险下降了。

 

今年在新兴各国(包括非洲在内众多政治风险都需要特别留意,随着选举程序在多国展开(尼日利亚、南非和阿尔及利亚)非洲人民现在已经有了更多方式在选举期间表达自己的不满(自2010年来,互联网接入率提升了3倍)。

 

尽管政治和安全形势仍然脆弱,但科法斯发现以下几个国家的前景也有所改善,莫桑比克(目前评级D)的外汇储备已达2014年以来的高位,增长率超过3%,而卢旺达(A4)的商务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势头也得以维持。

 

由于油价目前维持在适度水平且波动不大,科法斯调高了各个石油依赖型经济体的国家评级:安哥拉(目前调至C),阿塞拜疆(B)、加拿大(A2)、阿联酋(A3)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B)。

 

今年目前为止,黎巴嫩是唯一一个被降级的国家(目前为D),原因是持续的经济困境。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Mini-Panorama-BARO

 

 

 

 

 

 

 

 

 

下载本新闻稿 : 2019年企业将面临的两大危机:经济低迷和政治风险 (343.6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另请参阅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