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4.23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国际油价下跌影响 科法斯更新行业风险评估

国际油价下跌影响 科法斯更新行业风险评估
输家:北美能源业供需失衡受重创

2014年底,北美行业风险显著改善,纺织成衣、运输和化工业已调至“低风险”;另一方面,为反映原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科法斯将能源业调降为“中度风险”。

由于页岩油和原油的产量持续增加,油价自2014年夏季以来几乎下降了一半,反映了供过于求的现象。美国最大原油储存地库欣(Cushing),2015年3月底储油槽已达饱和容量的77%。非传统石油的开采成本高居不下(平均每桶50-70美元),打击了石油业承包商,导致投资锐减。为达到行业重整和降低成本的目的,该行业正面临裁员和并购潮。

“油价暴跌削弱了许多页岩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北美地区受创颇深。石油产业的风险增加程度因产业的上下游位置而异,原油价格同时决定生产者好营运者的利润,油价下跌冲击整体产业链。一方面,石油巨头因为盈利能力下降,投资回报率下滑,从而削减投资;另一方面,承包商跟着遭殃,进而影响石油巨头与承包商的关系。”科法斯经济学家Guillaume Baque解释或。

 

赢家:欧洲化工业重拾竞争力

如果要说有一个产业因石油价格下跌而受益,那么便是欧洲的化工业。更低的价格有助于缩短其与美国化工业的竞争差距(北美化工业为“低风险”),并重拾获利。欧元的贬值亦对欧洲化工产品出口作出了积极贡献。法国的化工业改善情况更为显著,2014年的内外销市场销售增长1.9%。

综合考虑以上的正向指针,科法斯上调欧洲化工业为“中度风险”。 

尚有其他行业虽受惠于此波油价下跌走势,但行业风险仍未调整,特别是海运业。海运业的生产成本虽大幅下降,但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拖累了市场需求,调整该行业的风险评估似乎言之过早。欧洲汽车业因连续数月新车辆登记数明显增长,持续展现复苏力量,是另一个潜在的受惠行业。

下载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s

Sector barometer
Sector risk assessment
Agrofood 
Chemicals 
Construction
Energy 
Metals 
Transport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国际油价下跌影响 科法斯更新行业风险评估 (236.7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