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6-04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中歐和東歐企業破產監測:經濟前景有所改善,但企業仍面臨挑戰

科法斯中歐和東歐企業破產監測:經濟前景有所改善,但企業仍面臨挑戰
  • 2014年中歐和東歐經濟活動的改善促使企業破產數量維持穩定,區域內出現平均0.5%的輕微下降
  • 中歐和東歐地區經濟改善並不一致:破產情況在斯洛文尼亞和匈牙利有所抬升,而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的破產數量有顯著下降
  • 正面展望:科法斯預測,破產數量在2015年將下降6 %

中歐和東歐的公司在過去幾年裡經歷了動盪。而且他們除了受到主要貿易夥伴--歐元區的二次探底衰退的影響,由於失業率上升和持續的去槓桿化過程,導致個人消費收縮,對經濟發展造成嚴重衝擊。2014年對大多數中東歐經濟體而言是改善之年,GDP的平均成長從2013的1.3 %上升到2014年的2.5%,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在於內部需求。受惠於較低失業率、工資上漲和消費者信心增強的有利因素,家庭消費改善成增長主要動力。該地區的許多經濟體已出現低通膨,甚至通縮的情況。這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如商品價格走低。經濟前景的好轉使得企業破產數量穩定, 2014年出現了0.5 %的輕微下降(與2013年7%的增幅相比)。

科法斯中歐地區經濟學家Grzegorz Sielewicz表示:「儘管出現小幅改善,但破產數量仍然高企,去年超過65,000家企業宣告破產。提振國內消費並不足以使破產回到危機前的水平。2.7 %的GDP增長預期使我們對破產趨勢在2015年繼續下降持樂觀態度。儘管如此,這一過程需要時間,直到公司可以從經濟復甦中充分受益。」。

 

中歐和東歐地區多樣化:區域內存在正面和負面信號

東歐各經濟體的經濟前景並不一致,個別國家的企業破產情況差異較大。斯洛文尼亞和匈牙利的破產數量出現了強勢上漲。雖然斯洛文尼亞2014年的GDP增長了2.5%,其國內企業並沒有明顯的業務改進。該國企業破產量增長44.7 %,處於整個東歐地區的最高水平。企業投資決策不足,對當前的經濟狀況缺乏調整,以及公司的高負債是斯洛文尼亞企業破產最常見的原因。在匈牙利,不斷變化的法律環境導致了企業破產大幅攀升,2014年增長了29.4 % 。

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的企業破產數量較前一年顯著下降。由於塞爾維亞在2014年8月修訂了破產法,去年破產的企業數量下降了43.8%。得益於強大的家庭消費和歐盟資金利用率提高,羅馬尼亞的經濟活動穩定,並轉化為企業層面的改善:企業破產量降低了28 % 。

正面展望:破產持續下降

科法斯預測中東歐地區的企業破產情況將呈持續改善趨勢,截至本年末破產的平均數量將會減少6%。家庭消費將是中東歐經濟最主要的驅動力。因此,依賴於消費者需求的產業前景更好。
在出口方面,去年俄羅斯實施的禁運是一個強大的負面因素,特別是對農業食品產業。然而,禁運使得中東歐企業尋找替代市場,並轉移至正迅速增長國內市場。此外,由於許多西歐國家正在復甦,中東歐經濟體正從對歐元區不斷攀升的外貿中獲益。

INFOGRAPHY: INSOLVENCIE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AN IMPROVED, though still challenging, business ENVIRONMENT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 Introduction
  • Insolvencie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in 2014
  • Focus on the Countries
  • Conclusion

>>>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中歐和東歐企業破產監測:經濟前景有所改善... (325.78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