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8-06-06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全球金屬行業:2018年價格持續上揚,2019年可能略有下滑

Global metals sector: prices to continue to rise in 2018, ahead of a possible slight decline in 2019
  • 自2016年中起,金屬行業便一直處在價格上漲和需求旺盛期
  • 美國與歐洲日益增長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中國所採取的相應報復措施,對行業信心與投資造成衝擊,但尚未危及經濟增長
  • 多種趨勢的綜合影響下,預計在2019年底前,基礎金屬價格會繼續上揚,不過黑色金屬價格會由於持續產能過剩而下滑

.

金屬市場行情看好,但風險仍高

與經濟增長的高度同步性,加上技術轉移的作用,使金屬用量攀升,造成供應短缺,受此影響,自2016年中以來,金屬市場一片向好。同等規模的需求增長在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以來還未出現過。加之美元相對弱勢,使得金屬價格重振旗鼓,從年初至今,鋁價上漲了37%,鈷價翻了4倍,相比2016年初,銅和鎳的價格分別增長44%和53%,而鋅價則翻了2倍。

儘管行業內多數部門已重回增長營利軌道,但金屬行業在科法斯的行業評估中仍屬於最高風險行業之一,信用風險評級為“高”。較弱的行業參與者仍限於批發業務,並受困於與大型參與者客戶的不對稱關系。

 

2018與2019年,多種趨勢互相影響

政治干涉與地緣政治衝突始終是造成金屬行業波動性和價格上漲的重要因素。近來由美國(如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與歐盟(如對鋼鐵的反傾銷稅)實施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目前為止對中國鋼鐵生產商並未產生太大影響,因為後者已將生產重點從相關海外市場重新調整至國內市場。中國對美國鋼管、飛機和汽車施加的報覆性關稅不太會對汽車業產生重大影響。目前,經濟增長尚未受到影響,中美GDP中受波及部分不足總量的1%,不過貿易戰勢必會對企業的信用風險帶來衝擊。科法斯預計,2018年隨著貿易保護主義的升級,投資欲望和企業經營信心均會受到負面影響。

所有跡象均表明,全球經濟已經越過其增長高峰,理論上自2019年起物價將經歷下行壓力。不過短期來看,需求緊張仍會繼續推高價格。這對於正受惠於電池及電子元件需求增長的主要基本金屬而言,也是個好消息。在從2017年12月到2019年12月的這段時間內,鋁價預計僅增長2%。銅價趨勢與此類似,上漲2.4%,而鎳和鋅預計分別有18%和14%的價格增長。面臨產量不足和價格的上揚,終端用戶,諸如電池和汽車製造商可能被迫尋找其他替代材料。

與此相對,鋼鐵價格可能在同期內下跌19%,由於中國的鋼鐵製造商在價格疲軟期內對限制產量缺乏原則性,因此其產能過剩狀況可能加劇。較高的企業總體債務水平也會對黑色金屬價格的下跌推波助瀾。在中國,行業由大型國企主導,因此淨債務比率尤為高企,美國情況與此類似(15%),因此企業更容易受到現金流修正所帶來的衝擊。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全球金屬行業:2018年價格持續上揚,2019年可能略有... (228.2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