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5-05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亞洲電子產業新規則:活力毋庸置疑,風險有所增加

創新:推動增長,慎防風險

在經歷了由全球生產網路向全球創新網路轉變的過程後(包括跨越國界的產品開發及研究活動),電子產業年均3%的漲幅將持續到2017年。隨著亞洲成為電子創新的聚焦點,本土公司務必推動生產及研究的國際化。 

然而,據科法斯觀察,隨著該地區未付款情況日益增多,產業活力也面臨著新的風險。2013年,將近四分之三的電子及IT行業的企業遇到買方逾期付款情況,其中電子零部件及消費電子經銷領域尤為明顯。 

三大風險威脅著亞洲電子產業
風險之一:產業內中型與大型企業的研發投資實力差異日趨明顯

創新存在於市場兩極,一方面半導體生產商開發出日益複雜的產品,另一方面企業巨頭不斷推陳出新(如谷歌的安卓系統)。這些巨頭的市場份額逐步擴大,導致中小型企業的利潤不斷下跌。作為創新核心,半導體製造商受此影響,不得不投入更多的研發力量以應對快速的市場更迭。

 

風險之二:中國大陸地區電子產業風險看漲

中國大陸地區的電子產品產量佔據全球三分之一。然而,據科法斯關於企業付款行為的研究顯示,該產業內的中國企業承受著巨大的成本及利潤壓力。中國電子產業的逾期天數逐年上升:2013年,超過60天的逾期付款比例達44%,而2012年這一比例僅為25%。同時,各分支產業超過150天的逾期付款比例翻倍。這一惡化現象主要由於企業資金流緊張,以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而裝配類型的企業面臨的風險則日益加大。

風險之三:中國大陸地區的競爭影響了亞洲其他地區,尤其是香港和臺灣

香港及臺灣企業由於依賴大陸,極易受到影響而導致出口放緩。

香港工業基本已全部外包給大陸地區,尤其是電子及IT產業。而臺灣的電子企業規模較香港同行更大,並且處於生產的上游環節。他們極為依賴於下游採購者的活動水準,受內需(中國)及出口(美國、歐洲及亞洲發展中國家)市場需求影響頗深。

除卻風險因素,增長動力顯現

若要擺脫此不利局面,亞洲電子產業需要重新塑造。而重塑亦不乏動力,如注重創新以面對快速的產品淘汰,中型企業必須致力適應消費者需求變化、縮短與大型企業的現有差距的能力,方能躋身行業領先地位。  

從中期角度來看,機載電子(汽車及航空)、醫療電子、滿足發達國家老齡化需求的電子產品的增長較有優勢。此外,中國政府也正準備採取措施推廣長期投資以及中外企業合作,對行業發展十分有利。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亞洲電子產業新規則:活力毋庸置疑,風險有所增加 (246.2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