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7-2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中東歐汽車行業高度依賴於外國投資 - 但國內需求正積極增長

中東歐汽車行業高度依賴於外國投資 - 但國內需求正積極增長

中歐和東歐地區已經成為全球汽車製造商理想的投資地區。 2014年,東歐出產了360萬輛汽車,相當於歐盟總產量的21%。科法斯的分析所涵蓋的中東歐國家共包括33個汽車工廠,其中大部分是由外國直接投資(FDI)開設。分析表明,儘管最近頗為活躍的汽車銷售主要由本土市場帶動,中歐和東歐的工廠仍然高度依賴外需。

汽車行業在中東歐的經濟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東歐地區憑藉其低廉的勞動力成本、靠近西歐的地理優勢、高素質的勞動力以及正在改善的商務環境,得以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科法斯分析那些汽車產量較高的中東歐國家,如捷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該地區依托高額的外國投資,以及斯柯達(Skoda)和達西亞(Dacia)兩個強大的本土品牌,得以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佔一席位。

車輛和運輸設備製造業對中東歐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對於該地區的一些國家,如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該行業約佔其生產總值的十分之一,同時還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崗位,僅2013年,該行業在上述的6個國家就為超過85萬名工人提供了就業。

“過去的十年裡,中東歐地區生產的汽車數量已經增加了一倍多”,科法斯中東歐地區經濟學家Grzegorz Sielewic評論道。 “斯洛伐克、捷克和羅馬尼亞是最成功的,其中轎車產量翻了三倍,甚至四倍。然而,還應當指出的是,由於市場最終將趨於飽和,高增長不能無限繼續。”

出口強勁

汽車出口占據了中東歐地區對外貿易的顯著份額。在斯洛伐克,其占據了全國出口總額的25%。由於大部分產品的目的地都是國外市場,中東歐地區的汽車生產強烈依賴外需。然而,目前的形勢表明,歐元區– 其主要的出口市場- 正在反彈和並有更好的經濟前景。由於這些積極的趨勢,歐元區和其他歐洲國家對汽車的需求正在不斷增長。

儘管俄羅斯對汽車需求在不斷縮減,其他出口目的地和中東歐地區的內銷需求增加可抵消其對行業的負面影響。

提振內需以抬升國內汽車銷量

儘管一些外部市場仍不明朗,但仍可以推動國內市場的積極發展。中東歐的內需得益於當地家庭消費樂觀的前景,這有賴勞動力市場改善、通膨得以控制、低油價、消費者信心的上升和有吸引力的利率,較高的消費傾向是形成中東歐經濟體汽車銷量動力的主要原因。除了家庭購買外,企業客戶增加汽車購買和擴充商用車隊亦刺激了需求。由於改善的業務前景,如今年歐元區GDP預測增長1.5%,商用車的銷售節節上升。商用車的需求增加是一個積極的消息,尤其是對波蘭的製造工廠,因當地主要生產輕型商用車。

然而,國內需求增長將不足以使中東歐地區的汽車行業獨立於外部需求。既然一度如此依賴於出口,國外市場惡化所導致的風險是無法避免的,但國內較高的增長潛力可能會削弱這些風險。在歐元區經濟狀況不斷改善的狀況下,俄羅斯在車輛出口額中佔據的小量份額不足以顯著影響整個行業的表現。

增加銷售數字並不等同於汽車製造商的盈利能力

雖然中東歐市場顯示出汽車銷售仍在增加,這些較高的數據並不等同於汽車製造商的盈利能力也呈等量增加。許多因素如產能過剩、客戶對於獲得高折扣的期望和自行註冊的經銷商的影響均削弱行業的盈利前景。

下載本刊物

 

 To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please click on the picture or on this link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中東歐汽車行業高度依賴於外國投資 - 但國內需求正... (300.09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