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07-15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第二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貿易緊張局勢再次成全球經濟焦點

科法斯第二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貿易緊張局勢再次成全球經濟焦點

中美貿易戰、陷入掙扎的汽車業、新興經濟體增速趨緩…2019年第二季度的局勢凸顯出全球經濟放緩

 

全球貿易下滑在今年上半年已成定局,即使下半年有所復甦,但根據科法斯預測,全年貿易總量仍將減少0.7%。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從2018年的3.1%降至2019年的2.7%,隨後在2020年企穩。這一背景下,科法斯預計多數國家在今年的企業破產數目[1]都會出現增長。

各行業承受壓力,尤其是汽車行業

汽車、冶金、分銷、服飾等多個行業均呈現出與全球經濟相一致的脆弱。因此,科法斯在6個月內第二次調升了13個國家大多數汽車公司信用風險評估,(其中包括歐洲幾乎整個汽車行業的風險評估)。

汽車業同時遭受到多個地區周期性減速、貿易保護主義相關政治風險,以及消費者行為改變(如中國家用設備已達高位,以及歐洲實施新的汙染防治規定)的衝擊,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困境的縮影。

貿易競爭局勢波及全球經濟

更重要的是,中美政府間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以及貿易戰導致的緊張局勢將繼續遏制企業經營的信心。全球多個國家的企業信心指數在去年已呈現下降趨勢,製造業尤為明顯。在德國,IFO等企業信心指數在6月已跌至5年來最低水平,年工業生產率處於下降趨勢。科法斯預計該國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1.5%下降至0.8%。科法斯將德國的國家風險評級從A1調降至A2。另有3個嚴重依賴德國經濟的經濟體也均遭降級,分別為捷克和斯洛伐克(均從 A2至A3),以及奧地利(從A1至A2)。冰島的經營風險也有所上升(調至A3)。而另一方面,烏茲別克斯坦(從C至B)和吉爾吉斯斯坦(從D至C)的企業則受益於所在國家政治和經濟開放度的相對提高,風險均有所下調。

[1] 科法斯對全球38個國家所做的企業破產數目預測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Download the new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map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第二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貿易緊張局勢再次成... (366.9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