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8-10-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2018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國家及行業風險分析:部分新興經濟體變得更為脆弱

2018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國家及行業風險分析:部分新興經濟體變得更為脆弱
  • 油價走高及新興市場持續遭遇資本外流,標誌著2018年第三季度的趨勢
  • 土耳其和阿根廷遭遇一波行業評級下調
  • 中歐及獨立國家國協風險狀況改善
  • 巴基斯坦及尼加拉瓜評級下調,主要源於政治風險

阿根廷和土耳其這兩個國家一直面臨顯著的外部失衡,且過於依賴外部融資,因此目前遭遇的貨幣危機日益深化。針對其信用狀況快速收緊這一形勢,科法斯對阿根廷6個受困於經濟活力嚴重衰退的行業下調評級(該國經濟預計2018年下滑2.4%)。汽車、運輸、造紙化工行業目前評級為“高風險”,而ICT和紡織行業則為“極高風險”。土耳其也面臨一系列行業評級下調:其汽車、造紙和木材行業已降為“高風險”,主要原因是國內需求下滑;而能源行業由於牽涉到大量投資,尤其易受匯率風險衝擊,目前已降至“極高風險”。而美國針對土耳其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是土耳其金屬行業評級降為“極高風險”的主因。

其他主要新興國家,如南非、巴西、印度和印尼,明顯已受到資本外流相關風險的衝擊。導致其脆弱性的因素與阿根廷和土耳其的情況十分類似:發達的資本市場,經常帳赤字,以及可能被市場波及的政局(預計在年底或2019年進行選舉)。不過,由於這些經濟體美元化程度較低,總體外匯儲備水平較高,因此風險的蔓延勢頭有限。

一些較小的新興國家也應加以關注。本季度,科法斯將巴基斯坦尼加拉瓜的國家評級調降至D級。巴基斯坦面臨違約及盧比的大幅貶值,而尼加拉瓜則面臨政治危機。

與此相反,中歐及獨立國家國協的風險狀況倒有所改善。克羅埃西亞的評級上升一級至A4。該國已退出歐盟超額赤字程序,國內家庭消費的活躍也有積極影響。斯洛伐克(目前A2)在破產企業數方面出現大幅改善(2017年減少27%),汽車產業投資加速增長。亞美尼亞的評級升至C級,其受益於俄羅斯的經濟復甦(占該國出口的25%)。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2018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國家及行業風險分析:部分新... (364.86 kB)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