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9-22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法國汽車行業短期內風險下降,但深層變革即將發生

法國汽車行業短期內風險下降,但深層變革即將發生
  • 汽車行業已被上調至低風險類別
  • 私人買家重返轎車市場促使新車銷售量激增,預計2016年年增長5.6%
  • 由於法國附加值日益降低,行業風險需從更長遠予以監控
  • 將產品國際化及研發部門遷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行業趨勢

 

 

 

 

汽車行業短期內風險較低

 

2016年年於法國汽車行業而言似乎風險較小。受惠於失業率下降和新財政措施的實施,家庭消費重拾信心,之前被專業人士和企業主導的汽車市場,現如今要靠家庭消費來支撐。今年1至7月法國新車銷售量上升,科法斯預測,2016年年銷售額將會增長5.6%,隨後的2017年也會有小幅增長(大約在1.5%-2.5%之間)。

 

基於上述理由,法國汽車業被上調至“低風險”類別,不過考慮到二三線設備生產商的脆弱性,該評級多少還有所保留。目前在法國12個行業中,僅有2個行業(汽車和零售)得到如此尚稱良好的短期行業風險評級。

 

被迫國際化趨勢正在加劇

 

大致來說,法國汽車業正處在一個轉折點。儘管法國在工程學、生活水平和對變革的適應能力方面都有不可否認的優勢,但它也正失去競爭力。汽車行業的附加價值自2008年2014年一路下跌了29%,然而此間法國工業的附加值增長了3%。於設備生產商而言,這也顯示在貿易順差的侵蝕。汽車製造商不得不通過裁員、薪資凍漲、停止招聘等方法來削減每輛車的單位成本,來應對國內市場的銷售量下滑以及工廠產能未被充分利用所面臨的窘境。

 

越來越多企業採納的國際化戰略將能否解決這些問題?

 

由於市場狹窄,低價位車輛佔主導,法國不能達到既定的收益率。受到全球汽車消費活力(特別是新興國家)的鼓舞,許多公司正在擴大海外市場。例如,一線設備生產商利潤已有所回彈,目前營業利潤率大約為7.8%,比汽車製造商高出兩個百分點。

另一個必須考慮到的趨勢是:汽車製造商和設備生產商在重新定位他們的生產和裝配作業之後,都開始在低勞動成本市場建設研發中心現階段,他們的研發部門大多還集中在法國,但將研發團隊轉移至新興國家的趨勢終究可能要加劇。造成這一情形的根本原因是本地汽車行業包括汽車製造商,設備生產商,物流,工程和IT的轉包商出現群集現象。

 

 

下載本刊物 "THE FRENCH ECONOMY: A TEMPORARY PAUSE IN GROWTH" 

 

  

 

  • Macroeconomic situation
  • Company insolvenciess
  • Sectoral Risk
  • « Automotive » Focu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法國汽車行業短期內風險下降,但深層變革即將發生 (221.72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