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4.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亚太地区70%的企业在2014年遭遇买家逾期拖欠:</br>中国,印度,香港和泰国在2015年面临更多挑战

亚太地区70%的企业在2014年遭遇买家逾期拖欠
科法斯针对亚太经济体的年度调查报告访及8个国家的2695家企业,70%的被调查企业在2014年经历买家逾期未付货款,达3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 37%的受访者表示逾期未付货款的金额在2014年有所抬升,较前一年多2%。
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台湾:企业支付货款记录有所改善

尽管亚太地区的整体逾期未付形势恶化,但在澳大利亚,所有指标均有显着改善(即逾期拖欠的发生、平均逾期天数以及由于超过180天的超长逾期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台湾和新加坡在2014年付款情况也有所改善,主要体现在平均逾期天数和超长逾期所占比重方面。在日本,虽然2014年企业遇到更多的逾期未付和更长的逾期天数问题,超长逾期的比例在亚太地区的国家中仍是最低的。同时这些地区的企业清盘和企业倒闭数也保持在较低水平。

亚太地区70%的企业在2014年遭遇买家逾期拖欠

 

“虽然澳大利亚的企业支付记录不断改善,但其经济仍然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澳大利亚的出口量将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有必要对拉动内需给予更多支持。随着其进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澳大利亚可以预见对天然资源需求的复苏,这将对这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来说十分有利。”  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学家董一岳如是说。

 

中国,香港,印度和泰国:企业面临更多挑战

2014年在中国企业遭遇逾期付款的企业的比例仍居高不下。中国经济的高杠杆性,融资成本高以及某些行业的盈利能力低下,都意味着2015年的经济前景仍然很严峻。科法斯的风险政策对受产能过剩问题影响的行业,如铁、钢、水泥、造船、铝、建筑玻璃、煤炭开采、纸张和印刷等行业仍然保持审慎态度。

 

香港企业被买家逾期付款的情况增多,逾期天数也变得更长。展望未来,高价位的房地产市场和面临下行压力的香港零售业(由旅游业的增长见颓势导致)可能给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董一岳认为,“港元对美元汇率的走强使得香港作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下降。最近的反水货行动,再加上大陆政府制定的限制深圳居民来港的政策(最多每周一次),都意味着旅游相关产业将最先受到冲击,百货公司和零售业也将受到负面影响。在短期内,香港可能面临需求减少的情况。”

 

2014年,印度的企业被买家逾期付款日趋严重。科法斯的核保团队表示2014年印度的逾期付款情况恶化,所有行业的企业的逾期都大幅增加,最显著的是与建筑行业(如基础设施)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企业。合资和独资企业是主要受害者。 

 

正如破产企业的数量所示,2014年泰国的商务环境疲软。这意味着,泰国的企业支付风险很高。这种趋势主要是由经济放缓引起的,即2014年上半年长期的国内政治动荡影响了经济的增长势头,造成大幅下滑。我们注意到,2014年泰国企业的支付行为显著恶化,特别是与家用电器/电子设备,化工,建筑材料和钢材相关的行业。

亚太地区70%的企业在2014年遭遇买家逾期拖欠

下载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S
  • Payment survey background
  • Corporate payment experience in Asia
  • Country by country analysis:
    • Australia: Improved corporate payment experience. Risks seen on-the-ground.
    • China: Pressure from high leverage, high cost of financing and low profitability. Risks across sectors. 
    • Hong Kong: Flu-like symptoms. Issues are slowly surfacing.
    • India: Common overdues experienced. Improving business confidence drives economic activities.
    • Japan: Lackluster economic growth. Insolvency continues its downwards trend.
    • Singapore: Lower insolvency levels supported by shortened average overdue periods.
    • Taiwan: Generally improved payment experience. Company dissolutions remain low level.
    • Thailand: Political uncertainty hurt businesses in 2014. Company dissolutions spiked.
  • Conclusion
下载本新闻稿 : 亚太地区70%的企业在2014年遭遇买家逾期拖欠:</br>... (216.86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