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1.07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季度“行业全景报告” - 纺织行业

科法斯季度“行业全景报告” - 纺织行业
北美及亚洲市场回暖 
纺织行业投入创新,欧洲市场风险趋稳
 
北美零售业、汽车行业以及亚洲新兴市场服务业的风险回落为“低风险”

 

在亚洲和北美地区,个人消费需求活跃,促使各行业风险持续改善。科法斯集团的经济学家根据旗下核保人员所观察到的全球企业收付款情况,制定了独特的信用风险指标[1],该指标显示,北美和亚洲区域信用风险改善。

 

  • 在北美,由于家庭消费增加,汽车及零售业风险从“中等风险”回落至“低风险”。

    汽车业受车辆更新需求的驱动,新车销售量已回到危机前水平。同时,汽车厂商的现金流同比增长了19%。

    加拿大和美国的在线及传统零售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9%。2013年10月底零售业营业额上涨5%,也显示了零售业明显的复苏态势。

 

  • 在亚洲新兴市场,科法斯对服务业的信用风险评级为“低风险”。企业服务业,尤其是IT和工程行业的营业额和盈利能力有较大增长。就整个区域而言,受益于未来几年中国消费者收入的不断增长,新兴的中国中产阶级将带动亚洲旅游市场的发展。

 

随着欧元区经济走出衰退,西欧风险正趋于稳定。但南欧国家疲软的国内需求影响了欧洲的整体行业风险评定,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获得“低风险”的信用风险评级。

 

 

欧洲纺织业:创新是成功的关键

 

受全球化和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疲软影响,三大地区的纺织和服装业的信用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在欧洲,纺织业相对强劲,但服装行业的销售额因消费萎缩而表现不佳。法国的情况印证了纺织部门是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尽管法国公司的整体破产率仍接近最差时期,但纺织行业的破产企业数量自2009年以来几乎减少了一半。2013年10月底,科法斯记录的当年62431家破产企业中,仅有83家来自于纺织业。

 

虽然面对新兴国家低成本产品的冲击,欧洲纺织业仍然十分具有竞争力。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生存的压力迫使许多公司投资于技术创新,以谋求合适的市场空间。北欧国家率先通过纺织行业的重组实现了创新的飞跃。以瑞典为例,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瑞典在研发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相当于本地国内生产总值的3.4%,而该项支出在法国仅为2.25%,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为1.5%。瑞典也通过培养工程师来满足业界的实际需要。

 

创新驱动正初显成效。但是,在面对原材料价格的频繁波动、创新基金设立的迫切需求、新兴国家进军高端市场的竞争威胁时,一个行业能维持稳定吗?创新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维持欧洲纺织品行业的好转趋势,业界需要不断追寻复苏的策略。创新纺织品的优点之一是能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它可广泛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包括体育、家具、医药、农业和环境。因此,通过研发的投入,纺织行业正在积极推动其他行业的高端化和专业化发展,特别是在欧洲和法国。

[1] 科法斯集团信用风险指标以在新兴亚洲、北美及欧盟15国逾 6,000 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资料变动为基础:由科法斯集团分析师所观察到的营业额、获利能力、负债净值率、现金流量及理赔方面的变动情況而制定。分为四项风险类別:低、中、高与极高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季度“行业全景报告” - 纺织行业 (226.36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