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1.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16年国家风险持续恶化

2016年国家风险持续恶化

2016年三大风险:经济成长趋缓、政治局势紧张及新兴国家之企业负债高企

  • 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油价下跌、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值得关注
  • 新兴国家:除了经济成长趋缓,企业负债亦不断攀升
  • 全球政治风险增温,可能影响企业信心
  • 日本、香港及台湾被列负面观察名单

政治不稳定的一年

2016年的国家风险必须采取更谨慎的态度来观察,在全球经济成长疲软的情势下,科法斯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成长为2.7%(2015年为2.5%),2015年浮现的风险将持续影响今年景气,政治局势的紧张在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皆不断升高。

美国及英国两大经济表现优于欧元区国家,但是因为美国即将大选以及英国可能退出欧盟(即Brexit)的风险,企业信心难免受到影响。至于新兴市场,中东的政治不确定性仍高,恐怖主义的风险可能激发更强的民族主义活动。根据科法斯政治风险指数1,土耳其及巴西除了经济情况严重恶化以外,2007年至2015年间政治持续动荡,令两国的政治风险攀升。预期2016年巴西的政治危机及经济衰退将会持续,从而可见其国家风险评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被连降两级至目前的C级

 

发达国家:复苏压力大

总体而言,2016年先进国家将温和成长,科法斯估计为2%。这些国家面对的主要问题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调、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

由于原油持续供过于求,2016年将持续低油价的趋势—— 部分归因于伊朗重返原油市场。加拿大则因燃油收入减少导致石油相关产业的投资下滑而受严重冲击,目前已由最佳的风险评级下调至A2。然而,油价持续下跌亦有利发达国家的家庭消费及企业成本,除了日本及意大利,油价持续下跌反而有助企业投资复苏,特别是西班牙及英国。

由于中国占日本出口达18%,日本难免成为被中国经济放缓超出预期影响的国家之一,加上疲弱的经济成长(预计2016年为0.9%),长期通货紧缩及政府财政整顿的风险持续,说明为何日本列于风险评级A1之负面观察名单。不令人意外,中国市场的需求降低及旅游业的衰退也影响香港台湾,因此这两个经济体亦列于负面观察名单。

欧元区(预计2016年成长1.7%)的企业情况逐步改善,这可由法国、德国、意大利(相较于2014年同期,2015年前三季下降3.5%-5%)及西班牙(下降26%)的企业破产统计数据证明。此外,受益于结构性改革的进程理想和消费信心的恢复,内需增长成为意大利的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因此科法斯将意大利列为B级正面观察名单。

 

企業過度負債:新興國家欲振乏力

至于经济成长率连续五年砍半的新兴国家(预期2016年为3.9%),则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雷曼兄弟危机后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使企业负债情况恶化,情况更为复杂。 目前只有中欧尚未受到影响。匈牙利(风险评级提高至A4)及拉脱维亚B级正面观察名单)由于家庭消费支撑以及向欧洲(而非俄罗斯)出口的增加,经济成长显著。

根据科法斯经济学家调查,中国企业负债比最高,负债总额已占GDP的160%,较2008年增加60%。 其次是土耳其(增加30%)、巴西(增加17%)、俄罗斯(增加14%)和马来西亚(增加11%)。土耳其企业有三分之一的债务是以美元计价,货币曝险最高。近来新兴国家以货币贬值提升其价格竞争力,可望在中程带来一丝成长的希望。

在企业风险渐增的背景下,科法斯将部分已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国家调降一级:

  • 阿尔及利亚(B)加彭(C),因碳氢燃料价格偏低。
  • 南非(B),受经济成长乏力及社会局势紧张增温之负面影响。
  • 坦桑尼亚(C)马达加斯加(D),其经济成长受政治不确定性制约。

 

 

appendix-2016CRC_CN

 

 

 

DOWNLOAD THE PANORAMA "Country Risk Barometer Key challenges of 2016"

   

  • No take-off of growth despite global oil prices at the lowest
  • Businesses in emerging countries: the new subprimes of the global economy?
  • Renewal of the political landscape in Latin America – what changes await the region?

  

  

 

 

 

 

 

 

 

 

 

INFOGRAPHICS :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MAP - JANUARY 2016 

 

下载本新闻稿 : 2016年国家风险持续恶化 (350.5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