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7.0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尽管风险持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5年仍展商机

尽管风险持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5年仍展商机
  • 深受中国经济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冲击,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成长跌至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低水平。
  • 非洲15国,包括深受金融海啸冲击者,在个人消费支出面展现庞大潜力。
  • 两个行业中期展现商机:零售 and ICT[1]

 

 

 

受重大经济危机所累的地区

全球经济正处于动荡时期。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重击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基本面。2015年经济成长为3.4%、2016年科法斯预测仅有2.6%,是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表现最差的时期。

商品出口国一直被迫迅速采取措施应对这些不断增长的外部风险。许多国家试图维持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但由于沉重的下行压力,收效甚微;一些国家试图撙节公共支出以遏制财政恶化。经济危机不断造成深远的结构性影响,使非洲国家依然脆弱,然而,个人消费支出仍可能是这些国家中期成为值得投资市场的一个因素,尽管个别国家仍有巨大的差异。

 

个人消费支出是出路?

科法斯以人口统计和家庭消费能力作为计算基础,分析了非洲55国,发现其中15国拥有增加个人消费支出所需的条件:加蓬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肯尼亚卢旺达安哥拉。 

  • 人口统计是衡量个人消费潜在市场的标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城市人口将在2025年超过目前人口的50%,而人均收入及基础设施的增加也有利于消费支出的成长。虽然目前经济依赖人口比例   仍高,但接下来10年应会下滑。这些国家展现庞大的经济潜力,特别是人口稠密的国家(如尼日利亚人口在2015年将达至1.82亿)。联合国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口数目在2025年将达到12亿。
  • 评估家庭消费能力的经济指标纳入2014年人均最终消费、2015-2025年年均GDP成长预测和2025年人均GDP预测作综合计算,作为这些国家的中期财富指数。
Ranking-of-countries_sc

综合评估15国的人口统计及经济分数,综合评分高于或等于40/100者具有成长潜力。 这些国家包含主要石油输出国(加蓬、尼日利亚、安哥拉)及大宗商品特别是矿产的输出国(如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加纳、南非)。 

 

尼日利亚、安哥拉、加纳、南非:零售和ICT产业的机遇

  • 尽管目前经济困境持续扩大,零售业仍展现强劲的成长潜力。这些人口的财富成长可以带动高附加价值产品的消费。零售业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发挥着关键作用,以南非为例,全国拥有2,000个购物中心,世界排名第六,可见潜力不少。
  • 信息及通讯科技具有强大发展的潜力。非洲国家总人口中的行动通讯渗透率仍相对低,但行动通讯的服务范围正在迅速增长。新技术也提供了经济多样化的的主要来源。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成长轨迹可能受经济危机和政治或治理问题所遏制,但这些因素都不会危及中期的正面前景。

 

[1] 信息及通讯科技

[2] 经济依赖人口(15岁以下或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

 

 

下载本刊物

  • Research Paper : Sub-Saharan Africa: hit but not sinking
  • Staying the course of growth: a hard challenge
  • Household consumption: all sails set

 

 

 

 

 

 

 

 

 

Download our infographics: 

 

 

 

 

 

 

 

 

 

 

 

 

下载本新闻稿 : 尽管风险持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5年仍展商机 (270.7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