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9.2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波及整个亚洲?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波及整个亚洲?

中国正在寻求更加健康且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但在此过程中,中国或其邻国的经济将难免遭遇阵痛。据科法斯公司预测,与2006-2007年13.4%的增长速度相比,2015年的经济涨幅不太可能超过6.7%,2016年将可能低于6.2%。这主要是技术和资本追赶过程失去动力所造成:众多行业正蒙受产能过剩及企业债务高筑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影响了投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转型,如果经济遭遇硬着陆的话,哪些国家会首当其冲遭受波及呢?而哪些国家将免受波及呢? 

 

“中央之国”- 在巨变的前夕 

当前中国模式的持续改革显示了两个主要趋势: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中国价格竞争力正不断下降;中国正由依赖投资向消费主导转变,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由于中国的劳动人口逐渐减少,致使单位劳动成本增加,价格竞争力因此下降,所议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提升工业价值链。外商在中国直接投资趋缓,有利于其他具有竞争力的国家(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中国的固定投资增速逐步放缓(2015年第一季度只有11.2%),企业汇报的利润和工业生产亦由2014年年初到七月月均的8.3%,下降至2015年同期的6.3%。
因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变得举足轻重。为了重新平衡增长、使经济发展更为高效,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市场化。从长远来看,政府积极推动金融自由化,鼓励消费和提升工业价值链,应可抵消因价格竞争力的丧失导致的经济放缓。然而,短期来看,经济放缓给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风险。 

 

哪些风险正波及其他亚洲国家?
金融市场及蒙古受波及风险高

香港新加坡在以下两方面受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极大。首先,在金融市场方面,其股市与中国股市紧密相关,跨境银行贷款普及,中国企业信用恶化亦对银行业带来冲击。其次,在贸易方面,其高风险行业出口至中国的占比较高:占香港GDP的74%,占新加坡GDP的15%,中国经济放缓令两地承受极高风险。

蒙古对华出口量庞大,不仅被中国经济放缓直接打击,同时也承受负面价格效应(高风险行业出口占GDP的43%)。受低廉的商品价格所累,同时中国在相关行业投资缩水,矿产、金属和燃料的需求料将逐步减少。

受波及风险中等: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这些国家出口到中国的比例很高,金融和贸易敞口较大。然而,高风险行业的出口占GDP总值的比重不到10%。如果中国经济出现软着陆,他们将得以避免经济增长脱轨的情况:对华出口减少10%仅会使经济增长减少1%。最终,这些国家将得益于中国竞争力下降,并且外商直接投资将随之上扬。

免受波及的国家:印度和菲律宾

这些国家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有限,金融市场被波及的风险也较小。他们同时受益于商品价格下降。然而,如果海湾国家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冲击,那么印度过不了多久也会受反弹效应影响。菲律宾与中国的工资差距不大,除非中国经济急速放缓使近期劳动成本增长出现下滑,才可能对在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产生显著效应。

 

下载本刊物 "ASIA CHALLENGED BY CHINA’S SLOWDOWN" 

  • The Chinese slowdown: sign of a faltering model that must be reinvented?
  • Trade: the main transmission channel of the Chinese slowdown to Asia
  • The end of the Chinese "low-cost" model: a key determinant for foreign investors
  • What risks of financial contagion?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波及整个亚洲? (233.5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