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04.23
集团讯息

调查显示2012年亚太地区企业逾期账款拖欠情况恶化

调查显示2012年亚太地区企业逾期账款拖欠情况恶化

全球信用保险业领导者科法斯(Coface)集团于2012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亚太地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问卷调查。研究显示亚太地区企业的付款情况整体呈恶化态势。受访的澳大利亚、中国、印度企业均表示2012年他们遭遇到更多的不付款情况。建筑业、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业、纺织/服装及鞋业、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都属于高风险行业。亚太地区企业对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持不容乐观的态度。

 

 

与2011年相比,企业逾期拖欠情况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67%的受访企业表示在2012年遭遇过逾期账款拖欠问题,相较于2011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在这些遭遇逾期账款问题的企业中,43%的企业表示逾期拖欠总额高于去年,相比去年调查只有29%的企业表示逾期账款拖欠总额上升,这一现象令人担忧。在所有参与问卷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83%的澳大利亚企业遭遇逾期账款拖欠,情况最为严重;其次是中国,其中56%表示实际逾期账款拖欠总额有所上升,比其他参与问卷调查的国家和地区高。
 
科法斯经验显示,逾期拖欠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占年销售总额大于2%的企业一般都面临资金流动问题,拖欠货款风险极高。与其它参与问卷调查的国家和地区相比,印度企业面临的严重逾期应收账款风险最高,六成印度企业表示逾期(拖欠)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大于2%。
 
 科法斯亚太区行政总监毕李察评述 : “2012年亚太地区的企业应收账款情况持续恶化,不仅有更多的企业表示遭遇逾期账款拖欠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受访企业表示实际逾期账款拖欠总额也有所增加。由于欧美市场仍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全球经济下滑直接波及亚太地区,对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企业影响尤为明显。
 
2012年中国中小企业经历了重重考验,如显著的实付工资压力、融资渠道问题。澳元升值使得澳大利亚物价上升,直接影响其国内及出口市场。去年澳大利亚一些大型企业的破产案例亦造成一系列不还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印度,通货膨胀迫使中央银行保持货币紧缩政策,导致印度企业过度依赖赊销,以维持日常运营。债务管理、再融资对正处于经济危机时期的印度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科法斯集团信用保险业务资料显示,2012年这三个国家企业发生的应收账款拖欠情况有明显增加。”

 

 

提供更多赊销会否一定增加逾期拖欠风险?
 
亚太地区提供赊销的受访企业比率从2011年的76%上升到2012年的82%。激烈的市场竞争仍然是企业提供赊销的主要原因,但鉴于现金流紧张,越来越多的下游买家要求供应商提供赊销。尽管对买家的信任度有所下降,但为了赢得竞争,供应商企业仍需要提供赊销。
 
在所有参与问卷调查的国家中,以台湾和日本企业提供最多赊销和赊销期最长。42%的日本企业和48%的台湾企业提供90天或超过平均赊销期限的赊销交易。58%的日本企业和48%的台湾企业赊销额占年销售额的75%。尽管如此,约90%的日本、台湾企业能将他们的逾期账款拖欠金额控制在年收入的2%以下,并保持平均逾期拖欠天数小于60天,显示其信用管理做得最好。
 
相比较之下,香港和新加坡企业提供的赊销期较短。他们提供的平均赊销期不超过30天。但香港和新加坡分别有49%和53%的企业表示逾期拖欠超过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高于年销售总额的2%,远高于亚太地区37%这一平均水平。除此之外,这两个地区平均逾期拖欠超过60天的企业比率也远高于亚太地区平均水平(29%)。
 
 “香港和新加坡企业以中小型的为主,他们对于应收账款保障重要性的意识较为薄弱。反观日本和台湾地区,公司信用管理工具的使用率分别达到80%和100%,这足以说明该地区企业注重信用管理,以实现最小化坏账风险。他们在向买家提供赊销的同时,也能确保将应收账款风险和平均逾期拖欠天数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
 
对于企业来说,应收账款和其他资产一样重要, 有时甚至是公司占比最大的资产。提供赊销无疑是最有效赢得业务合作的方式之一。然而,没有适当的赊销管理,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极大负面影响。赊销增加有利于信用保险业的发展,信用保险的使用率从2011年18%上升到2012年的24%。”毕李察说道。

 

 

高风险行业:建筑业、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业、纺织/服装及鞋业
 
研究显示,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业、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业、纺织/服装及鞋业、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逾期拖欠情况、逾期拖欠账款上升趋势、平均逾期拖欠天数和超过6个月的债务比的风险较高。
 
建筑业:中国、香港及新加坡政府已采取相应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谨防投机泡沫及因无力购房者增加而高涨的不满情绪。该行业对于政府政策及金融市场极为敏感。许多亚洲国家政府仍实行经济扩张政策,一些国家在发生自然灾害后需要重建,使得与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相关的建筑业相对比较稳定。而产能过剩的建筑材料行业(如钢铁、煤炭、水泥等)风险需要持续监控。
 
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行业:由于该行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其特点是是过度竞争及微薄的利润空间。市场很容易受到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改革影响。
 
纺织/服装及鞋业:由于消费品极易受经济低迷影响,一直以来纺织业都属于传统的高危行业。欧美市场的复苏对于极度依赖出口的该行业企业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同时,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亚洲区域内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行业主要以出口为主,除了智能电話和平板电脑等高档次产品,其他中低档次的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均受出口市场疲弱、竞争剧烈、技术高速发展和成本上升的问题拖累,信用风险令人关注。

 

 

 

亚太地区企业对全球经济持不容乐观态度
 
69%的受访企业认为2013年全球经济不会停止下滑,其反应了企业对于全球经济持不容乐观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地区相比,澳大利亚、中国、日本企业对全球及当地经济复苏状况的预期并不认同。
 
 “未解决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复苏缓慢的美国市场是多数企业担心2013年经济无法复苏的主要原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寄希望于当地货币政策、改善的融资渠道、行业刺激性项目、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2013全球经济将会稳步增长,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预计为2.7%。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受益于2012年宽松政策带来的滞后效应及强健的国内需求,从而推动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这一现象在亚洲显得尤为突出。另一方面,欧元区增长率预计为-0.4%,,仍将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我们预计在私人投资改善、消费需求复苏的推动下,美国经济增长率能达到1.5%。”毕李察说道。
 
为了更好地了解亚太地区企业的付款状况、付款趋势及信用风险管理情况,科法斯于2012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亚太地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问卷调查,调查共访问了2274家不同规模、产业的企业,涉及的国家地区有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台湾。

下载本新闻稿 : 调查显示2012年亚太地区企业逾期账款拖欠情况恶化 (469.93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