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10.30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最新国家风险评级

A slow recovery but a recovery nonetheless in the Eurozone, political and financial instability in large emerging countries.
欧元区经济缓慢复苏,新兴国家财政形势仍见动荡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 

全球经济确已进入缓慢但并不均衡的回暖阶段。以下几点显示了金融危机后的艰难复苏,包括公共和私人债务高企,信用利率动态低于金融危机前,欧元区滋生通货紧缩风险以及主要经济体长期以来信心疲弱。 

科法斯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涨幅为2.8%,比2013年增加0.1%,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增长,虽然其增长水平仍低于经济危机前(2006年和2007年涨幅分别为4%及4.5%)。发达经济体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占1.6%,比2013年高出0.3%),而新兴国家则呈现了同等的增速放缓(4.3%,同比下降了-0.3%)。 2015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加速增长,预计涨幅达3.2%。 

科法斯集团根据当前的经济再平衡形势,对国家风险地图进行了更新。评级的上调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同时科法斯本季将对一些新兴国家予以降级。 

欧元区复苏走势令人失望,但国家风险持续改善

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外围冲击后,美国经济走势稳步回升(预计2014年达2%),欧洲板块的复苏则出现明显差异。由于对德国(1.6%)、法国(0.4%),及意大利(-0.2%)前景预测并不利好,欧元区的增长略微下调至0.9%。由于乌克兰的通缩风险以及地区政治的紧张局势,我们观察到企业信心在第二季度有所下跌。

西班牙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2014经济增长预计将达1.2%, 2015将达1.7%。由于国内需求复苏,企业的财政状况改善,出口活跃且企业破产数减少(截至六月底,一年以来减少30%),西班牙的贸易风险进一步下降。基于以上改善迹象,科法斯将其评级由六月以来的B级正面观察,提升至A4级。

荷兰(2014年预计涨幅达0.7%)和比利时(2014年预计涨幅达1%)最新评级为A3级正面观察,并列入正面观察名单。受出口提振、投资回升以及企业破产数下降影响,两国经济已经恢复增长。 

面对宏观金融和政治冲击带来的挑战,俄罗斯﹑土耳其和委内瑞拉评级下调

鉴于近期政治和社会局势的变化,并考虑到其对企业活动的影响,科法斯宣布三大国家评级遭下调。

俄罗斯的国家评级被下调至C级。乌克兰危机确实对其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2014年预计为0%),主要归咎于投资减少及消费减速。此外,投资困难的情况于2013年已现端倪,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导者亦对商务环境缺乏信心。自2008年以来资金大量流出俄罗斯便是明证。此外,我们亦考虑到一个事实是俄罗斯企业出现大规模负债。由于目前的经济制裁以及卢布下跌引致有限的市场进出,企业开始要应付今后一年内主要还款期限来临的压力。

土耳其评级下调至B级。虽然土耳其的经济活动呈现出一定的反弹(2014年涨幅预计达3.3%),然而在企业层面,外债居高不下,导致外汇风险日增。里拉已被认定为非常不稳定的币种,并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极为敏感。科法斯认为土耳其公司的付款表现正急剧恶化。在政治层面,边境局势日益紧张亦有可能影响其国内稳定。

委内瑞拉现被评为D级。商品短缺和政治社会紧张局势致使该国陷入衰退(-2.5%)和恶性通货膨胀(2014年达64%)。国有化风险、进口配给以及价格和利润控制,为已经非常困难的商务环境蒙上了一层阴影。

下载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
  • World Trade: A Sluggish Spell?
  • World Trade disrupted bu the crisis
  • Global value chains: Trade's new backbone
  • Regional trade: A missing link, except in Asia
  • Coface country Risk Updates October 2014

 

 
下载本新闻稿 : 最新国家风险评级 (193.3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