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11-26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後經濟危機時代,歐洲醫藥企業去向如何?

鑒於對歐洲國家經濟狀況的依賴性,歐洲醫藥產業在 2008 至 2009 年的危機中陷入癱瘓…

鑒於對歐洲國家經濟狀況的依賴性,歐洲醫藥產業在 2008 至 2009 年的危機中陷入癱瘓,並在 2011 至 2012 年的主權債務危機中再次陷入困境。由於業績受歐洲各國減少醫療支出影響,醫藥企業正尋求重振,擴大新市場份額並投資少數市場以打破僵局。

經濟危機加速醫藥產業的變革

  • 國家削減醫療支出的固有態度 

儘管人口老齡化加劇,藥品消費仍受到了經濟危機的嚴重衝擊。事實上,政府作為主要消費機構,不得不控制醫療開支以遏止債務上升的趨勢,並限制了醫療支出。由此,2003至2011年間,藥物支出在國民生產總值的占比從14.9%跌至13.4%。此外,推廣非專利通用藥的政策損害了醫藥企業的利益,當局鼓勵醫生開具處方通用藥,病人也轉向使用這些能獲報銷的藥品,令其他貴價專利藥物銷路下降。最後,歐洲國家在醫藥定價方面的相互依存加速了這種降低醫療開支的涓滴效應。

  • 變革將導致專利懸崖在 2014 至 2016 年間達到高峰 

1980年代是市場稱之為暢銷藥品研發的黃金年代。 2000年代之初,眾多專利保護到期。一些醫藥企業發現銷售額大幅度受到通用藥的威脅。自2010年起,「專利懸崖」加速,預計將延續到2020年,並于2014至2016年間達到峰值。

coface-panorama-study
醫藥企業合併的新模式
  • 歐洲當局法規日益嚴格… 

公共部門對藥品流通的監管從未如此之多,從"價值醫學" 的定價政策可見一斑。醫藥企業現在需證明除了療效以外,藥品還需有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的功效。
這些阻礙減緩了藥品上市流程,並可能降低醫藥企業產品的報銷價值,同時醫藥企業正面臨著通用藥企業的競爭。非專利通用藥如今占50%的市場銷售份額(2013年,通用藥的占比為46%至 54%)。通用藥基於已進入共有領域的成分製造,無需承擔研發成本,因此價格遠低於原廠藥。

  • …需開發新的市場區隔

為激發生產力,醫藥企業正轉攻人口出現老齡化的發展中國家,作為未來的市場增長點。而且,新興工業國家的醫療政策更有利於市場准入。

「‘醫藥企業合併’正成為歐洲藥企的發展模式 。不同于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藥品銷售到2017年應會實現兩位數的年漲幅。這一潛力將部分緩解歐洲成本限制政策的不良影響。行業巨頭正從發展中國家獲得增長」,科法斯產業經濟學家 Khalid Aït-Yahia表示。

醫藥企業採用的另一種做法是將研發轉向更小但更有價值的市場。最複雜的疾病領域吸引了醫藥行業重新進行策略定位。這種針對性很強的開發涉及疾病的治療費用極為昂貴,往往由政府承擔。醫藥企業正加速規劃在複雜疾病領域的研究,如腫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世界各地的研究中心是疑難雜症治療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得益于與其緊密合作,這一增長已逐步成為歐洲醫藥企業的增長動力。

下載此份刊物

TABLE OF CONTENT :
  • Sector barometer
  • Study : European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 is austerity fatal?
  • Has the pharmaceutical sector suffered from the economic crises?
  • New shocks to absorb
  • Why is austerity not fatal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後經濟危機時代,歐洲醫藥企業去向如何? (291.10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