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10-19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英國脫歐和石油收入減少帶來的衝擊將引發進一步下調評級

Further downgrades triggered by the Brexit shock and falling oil revenues
  • 全球經濟增長:已開發國家穩定,新興經濟體略有改善
  • 儘管達成了“歷史性”的“阿爾及爾協議”,但石油價格仍是一大問題
  • 大宗商品價格的下滑導致4個國家評級降低
  • 歐洲的政治和銀行業風險加大
  • 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使英國評級降至A3

油價再度衝擊而受累的國家 

 

全球經濟的高度不確定性使得眾多企業的財務狀況承受壓力。兩個主要因素仍在持續影響當前局勢。

 

首先,全球貿易水平低迷,令強勁經濟增長復甦的希望難以實現。在已開發國家中(如內需仍似一潭死水的歐元區),近期增長預期穩定在低水平,2016年為1.6%,2017年為1.5%。美國當前的形勢也不利於企業創造額外的就業機會。在日本,儘管為彌補疲軟的私人投資而出台了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但其增長前景仍壓力重重。不過,新興經濟體的狀況預計有所改善,2016年GDP增速將達3.7%,2017年更將達到4.2%。鑑於巴西和俄羅斯的衰退已近谷底,各項金融指標有所改觀,通膨率也有所降低,兩國預計將在2017年走出衰退,提振新興經濟體的整體趨勢。

 

其次,油價對新興國家而言仍是關鍵因素。儘管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就產量限額達成“歷史性”協議,但北海布倫特原油價格預計僅有小幅增長,科法斯預測,2016年為44美元,2017年則為51美元。恢復供需平衡的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此一觀察結論導致對大宗商品較為依賴的國家在評級過程中遭到進一步降級:

 

  • 阿曼(B)面臨公共支出的大幅下降,並影響投資;
  •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B)遭遇天然氣和原油輸出的大幅回落,該國部分油田產能進入平台期,且生產設施的維修令情況雪上加霜;
  • 尼日利亞(D)已陷入衰退,其外匯儲備不斷消耗。由於進口遭遇困難,工業生產也受到響;
  • 蒙古(D)受到中國經濟減速的殃及(其有90%以上的出口銷往中國),大宗商品價格的疲軟令情形更加糟糕。該國已處於貿易收支危機的懸崖邊緣。 

由於圍繞英國脫歐的不確定因素仍存在,英國評級也被降低

 

隨之而來的政治和銀行業風險令歐洲形勢愈加風雨飄搖。

 

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政治風險仍居高不下,不過歐洲目前的頭號問題,當屬英國脫歐。儘管英國今年的成長率可能達到1.9%,但預計到2017年只能維持在0.9%——儘管英格蘭銀行在8月下調基準利率,且與歐盟的相關交涉預計較為順利,但也無法阻止成長率的下滑。而且該國房地產業的風險也不容忽視,其家庭抵押債務負擔沉重(佔可支配收入的132%),且房價已高估34.6%。在前景極不明朗的形勢之下,加上脫離歐盟相關條款尚未擬定,英鎊雖已大幅貶值,但走勢仍不穩定,對美元尤其如此。

 

這種短期前景的不明朗不僅令英國經濟的信心受挫,也累及整個歐洲。因此,科法斯將英國的評級降至A3。不過,隨著英鎊在10月初降至31年來對美元最低點,英國企業也可能從中受益。但儘管英鎊貶值促進了出口,由於通膨的出現,也遏制了消費者支出。

 

英國脫歐還進一步引發了人們對部分歐洲銀行經營狀況的擔憂,在今年夏天的壓力測試結果公佈後,這種擔憂與日俱增。測試結果凸顯出十幾家銀行(尤其是義大利和德國銀行)所面臨的困境。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 Country risk barometer Q3 2016

  • Concern again focused on oil prices, the   emerging market thermometer
  • Barometer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changes
  • Country reports 10 countries
  •          

 

 

Download the infographic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英國脫歐和石油收入減少帶來的衝擊將引發進一步下... (533.27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