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6-01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歐洲牛奶配額制結束: 新規則

歐洲牛奶配額制結束: 新規則

2015年4月1日歐洲牛奶配額制-自1984年起為控制產量過剩而設定的管控工具宣告廢除,將導致所謂的「奶油堆成山,牛奶流成河」。這也是三十年以來市場首次可以獨立決定牛奶產量。法國酪農是否做好了應對準備?廢除牛奶配額制是否有利出口到快速增長的亞洲市場?法國酪農又能否在要求嚴謹的有機產品市場發展?

歐盟的支配地位

在新興經濟體增長推動下,全球牛奶出口量在30年間增長了56%。然而在歐盟內部,2008至2013年的消費量卻下降了2%,這一產業的活力完全由出口貿易支持。德國作為歐洲的最大的牛奶生產商,出口份額達22%;法國緊隨其後(份額達17%),英國排名第三,出口量佔10%。

在生產方面,法國是一直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位列全球第8位。在過去30年裡,牛奶產業經過了一系列的改革,導致農場數量的減少和生產量的大規模提升。另外,從1983年起,法國農場開始大規模的擴張,經濟規律作用下最終使得農場在地理上呈現出了產業聚集效應。在2013年,法國西部牛奶產量已經達到了歐洲總產量的6.8%。

破產率低,但產業面臨價格和成本的波動

在法國,牛奶企業破產中雖然很大比例為乳牛養殖場。但是在政府機構的幫助下,這一影響卻沒有進一步的惡化。法國牛奶產業的破產率(0.38%)遠遠低於法國的平均水平(2.54%)。

然而這一產業經常受到成本和價格的波動影響,這已經成為農場管理面臨的主要風險。它的生產模式也不同於其他的歐洲國家。山嶺地區及混合型並有存貨的農場,相比於平原地區的農場,對價格和成本的波動更加敏感,沒有任何一家這種類型的農場可以在不借助外界機構的幫助下確保足夠水平的營利。這也說明了為何價格下降的可能性會使酪農感到害怕。

Number of business failures in France, base 100 in 2007

 

現存對策與未來發展方向

首先,出口提升並佔領新市場會對法國有利。法國擁有在國際形勢中的有利地位,目前貿易順差,並且在產品品質方面享有盛譽。同時,目前全球經濟形勢日益繁榮,特別是亞洲市場對乳製品的需求量日漸增長。另外,乳製品需求擁有很高的收入彈性,少量的收入增加會導致較大的需求量的增加。

其次,生產、運輸、分銷過程的垂直整合會幫助經營者維持他們的利潤。法國擁有很大的直銷空間,目前已經占到總銷售量的3.3%。

最後,儘管法國有機認證土地量低(與它的競爭者相比),但從2005年開始這一比例已經開始增長。因此從長期來看,更多法國農民將進入這一產業。有機認證乳牛農場的數量在過去10年已經翻倍。越來越多的法國消費者願意為健康飲食而支付更多,這一趨勢非常樂觀。

 

下載本刊物

  • Introduction
  • The dairy market
  • Negative effects of liberalisation for french milk producer
  • Winning strategies exist
下載此份新聞稿 : 歐洲牛奶配額制結束: 新規則 (386.15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