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10.1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后疫情时代,中国作为拉美出口主要市场的地位将持续增强,而美国地位则会下降

China will continue being a main destination for Latin American exports at the expense of the U.S.

过去二十年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关系取得重大发展。相对美国与拉美地区的关系,中拉关系进步更加显著。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近年来世界最大的这两个经济体增长速度不同,政府实行的贸易政策存在差异。

根据科法斯的观察,若将拉丁美洲六大经济体(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不包括墨西哥 )视为整体,其出口增长率预计将超过国内需求增长率。事实上,拉美地区的经济复苏情况应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更具体地说,低于中国和美国的复苏水平。从这个角度看,2021 年拉美对中美两国的出口销售表现值得期待。相较美国,中国对于拉美地区出口的重要性将持续增强。

总体来看,拉美地区对中美出口的产品构成比较单一,大宗商品占比高。这种情况在中拉贸易关系中更为突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使大部分拉美国家受益,促进该地区发展 ”,科法斯经济学家帕特里夏·克劳斯(Patricia Krause)指出。

 

中国一直在追赶美国,想要成为拉美地区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然而拉美的出口商品种类依然单一

2010 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拉美六大经济体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即便在 2014 年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期结束后,中国对于拉美的重要性仍在继续增强。而 2010 年至 2019 年期间,拉美对美国的出口基本维持稳定。原因在于,美国对加深与拉美地区的贸易关系兴趣不大,特朗普执政期间(2017-2021 年)尤为如此,当时美国政府还致力于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中国的贸易逆差。总体而言美国与拉美地区往来并不深入,为中国留下了拓展空间。此外,特朗普执政期间,中美贸易战也导致全球农产品部分“出口路线”发生转变,巴西等拉美国家生产商从中受益,但美国生产商却遭受损失。目前美国与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签订了贸易协定,中国则与智利秘鲁签订了贸易协定。阿根廷、巴西和厄瓜多尔并与这两个大国都未签订一般性协定。

这六个拉美国家商品出口占 GDP 中的比重各有不同。2020 年,智利产品出口占 GDP 的比重最高(29%),其次是秘鲁(21%)、厄瓜多尔(20%)、巴西(15%)、阿根廷(14%)和哥伦比亚(11%)。

此外,拉美国家的出口销售额里中美占比孰多孰少,各国情况也不尽相同。中国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主要市场,而美国是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主要产品出口地。巴西是阿根廷最主要的商品出口国,其次是欧盟、中国和美国。此外,欧盟也是巴西、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第二大产品出口地,美国是巴西的第三大产品出口地;中国是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两个国家的第三大产品出口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中国合计占智利外贸销售额的 50% 以上,占巴西和秘鲁产品出口额的 40% 以上。事实上,拉美地区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额均超过了该地区内贸易额。

总体来看,拉美地区对中美出口构成比较单一,大宗商品占比高。这种情况在中拉贸易关系中更为突出。总体而言,金属(40%)、农产品(35%)和能源(18%)出口占拉美六大经济体对中国出口总额的 93%。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主要对中国出口农产品,智利和秘鲁主要出口金属,而哥伦比亚主要出口能源。拉美国家对美国也主要出口这三类产品,但是占比相对小一些(72%)。

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严重影响,拉美国家也未能幸免。2020 年,这六个国家的出口总额下降了 8%。去年,新冠疫情对拉美国家向美国出口的影响总体上大于其向中国出口的影响。其对美国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 19%,而对中国的出口额同比上升了 4%。拉美地区对中国出口韧性较强,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快于美国。此外,出口商品组合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例如其对中国出口中农产品占比较高。新冠疫情期间,食品作为基本商品,需求量稳定,甚至有所上升。

 

中国将保持其在拉美产品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地位,但拉美出口产品单一的状况预计无法改善

2021年,拉美国家的外贸销售额预计将超过国内市场销售额。拉美地区新冠疫苗接种缓慢,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减缓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增长,因此拉美地区全面的经济复苏的速度慢于其他地区。科法斯预计,2021 年拉美国家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 5.2%,而美国和中国的增长率将分别达 6.5% 和 7.5%。

此外,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加强拉美国家作为主要净出口国的地位。2021 年 1 月至 9 月底期间,铁矿石、铜和大豆的平均价格在均超过了年度记录水平。这对世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国巴西是利好消息。目前铜的价格水平较高,(比 2011 年最高价格高出 4%),对智利和秘鲁来说是好消息,二者分别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铜生产国。此外,农产品价格创下新高,有利于巴西和阿根廷的经济发展。

相对于美国,中国应当会继续保持其作为拉美主要产品出口地的地位。特朗普在任时美国反贸易的言论甚嚣尘上,拜登入主白宫后有所收敛,但他也不太可能着力深化贸易关系或签订新的贸易协定。现任美国政府可能会更专注应对当前来自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汹涌移民潮,并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共同推进《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实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在转向消费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式,会牺牲部分投资和出口。近年来这一模式不断加强,其对大宗商品总体需求有所下降。

未来不同大宗商品的出口表现将继续分化。随着全球绿色议程的推行,对铜、锂等的需求将上升。对铜的需求上升对智利和秘鲁来说是利好。然而鉴于智利和秘鲁的政治环境,当地采矿企业的收益可能会被削减。当前国际商品价格高企,新冠疫情导致社会局势紧张,两国越发重视讨论增加矿区土地使用费的问题。

 

[1] 之所以墨西哥未包含在内,是因为美墨两国地缘相近,加之共同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两国历史上一直贸易关系紧密(NAFTA 于 1994 年生效,2020 年 7 月被《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取代)。

 

Our full study on Latin America is available in our publication sec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后疫情时代,中国作为拉美出口主要市场的地位将持... (712.6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