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7.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发布2021 第二季度贸易风险报告:双速”世界

Coface Barometer Q2 2021: a two-speed world. The image is a timelapse photo of traffic in London, England.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18 个月以来,如今新冠疫苗已成为决定人们日常生活和全球经济复苏脚步的主要因素。虽然 2021 年全球 GDP 增长预期上调至+5.6%,但这主要是美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的缘故。这样的经济增长前景在世界贸易中得到了体现,继 2020 年全球贸易量下降 5% 后,科法斯预测 2021 年将增长 11%。
随着国际贸易的增加,原材料出口国家/地区的贸易条件也得以改善。但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疫苗接种进展缓慢,未来 12 个月内不太可能实现群体免疫。这表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将继续停滞,国内需求将继续受限。
最后,科法斯发现,疫情和通货膨胀加速导致相关政治风险增加。

2022 年的欧洲和北美:经济停滞结束,基础设施投资增加

自科法斯 4 月份发布上一份《贸易风险报告》以来,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 北美和欧洲的疫苗接种快于世界其他地区。由于疫苗接种加速,以及春季人员流动限制措施的影响,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新增感染人数有所下降。因此,地方当局得以在夏季到来前重启部分经济。但是,仍然存在以下两大风险,令这一积极势头能否延续充满不确定性:

  • 實現群體免疫將推遲。如果未来几个月疫苗接种速度放缓,实现群体免疫将推迟。
  • 由于病毒在人际间迅速传播,提高了实现群体免疫的门槛。而随着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病毒的出现,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新一波疫情。

只要上述两种风险没有发生,欧洲和北美的经济应该能在夏季结束时恢复到接近正常的状态。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变化不大。2021 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5.6%,与科法斯上一份《贸易风险报告》相比增加 0.5 %)主要归功于美国(今年 +6.5%)经济自去年夏天以来持续向好。这一经济增长前景在世界贸易中得以体现:科法斯预测 2021 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 11%。

积极来看,如果拜登宣布的基础设施计划获得通过,将使众多行业从中受益。借鉴欧洲的经验,欧洲于 2020 年 7 月公布的经济刺激资金发放后,為欧洲各经济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正面影响,发挥多种积极作用,例如:扩大需求、加速经济复苏和促进各行业发展。

但对于企业而言,预计生产成本将会增加:除了某些电子元件会持续短缺,运输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也会受到影响,预计原材料价格将持续保持高位。

新兴经济体:国内需求受制于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

表明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动有所减少。今年夏初,非洲和俄罗斯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也出现了迅速增加。相比之下,中欧、东欧、中东和土耳其的形势较为乐观。

除疫情外,通胀率上升(巴西同比 +8.1%,创 5 年新高)以及随之而来的某些货币政策的收紧措施可能会阻碍国内需求复苏。原材料进口占比较大的国家/地区将因原材料进口价格的大幅上涨而面临困境。例如中国,原材料进口占外国商品采购总额的 30% 以上。虽然现阶段中国的消费通胀率仍然可控(过去一年 +1.3%),但生工业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比 +9%,创 12 年新高)预示着未来几个月消费通胀率将会加速上升。

疫情之下,通胀加速导致相关政治风险急剧增加

近几个月来,通胀风险一直是备受关注。疫情之下,最新的科法斯年度政治风险指数显示,全球政治风险急剧增加,尤其是在新兴国家/地区。数据显示,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购买力有所下降,并且不平等现象有所增加。但受民众活动能力的限制,目前这些状况不一定会导致大型社会反抗运动。

2020 年, 全球范围的社会风险指数急剧上升(+5 %)至 51%,创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实施了大量财政和货币支持措施,但在被评估的 160 个国家/地区中,有 140 个国家/地区去年的 GDP 出现下降。与此同时,有 145 个国家/地区的失业率呈现上升趋势。初始风险水平较低的高收入经济体社会风险明显增加。但尽管如此,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委内瑞拉、利比亚、黎巴嫩、苏丹、伊朗、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仍然是社会风险水平最高的国家。

科法斯政治风险指数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地区冲突指数,根据冲突数量、强度、受害者人数及持续时间进行计算。2020 年,由于阿塞拜疆和埃塞俄比亚爆发了地区冲突,因此这两个国家的地区冲突指数有所上升。其次是打击恐怖主义或处于内战的国家,如中非共和国、苏丹和马里。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full study: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发布2021 第二季度贸易风险报告:双速”世界 (735.3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