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0-06-09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2020年第二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 經歷重大衝擊之後的經濟復甦:差異化發展

Coface Barometer Q2 2020: From a massive shock to a diversified recovery

隨著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封鎖措施在數周之前逐步放開,大多數歐洲國家的經濟活動似乎開始重現生機。然而,鑒於其他地區的抗疫進程大約比中國晚了兩個月,這種漸進式的部分復甦政策也無法徹底消除封鎖措施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影響。 

在這一背景下,科法斯預測 2020 年的經濟衰退程度(全球 GDP 下降 4.4%)會比 2009 年更嚴重。在假定不出現第二波冠狀病毒疫情的前提下,2021 年有望實現經濟復甦(增長 5.1%),但與 2019 年相比,美國、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 GDP 仍將下滑 2-5 個百分點。  

經濟增長難以快速恢復主要歸因於兩點:疫情發展的持續不確定性導致家庭預防性儲蓄的預期上升及商業投資的取消;某些行業出現無法挽回的生產損失,尤其是服務業和需要投入燃料(原材料)的行業。自 4 月份以來,各國央行採取的措施對金融市場起到了穩定作用,尤其是那些到目前為止主要透過增加債務來維持特定企業產能的國家(特別是西歐國家)。不過,這些國家也推遲了對就業和企業現金流問題的調整。

 

從現在到 2021 年,預計全球企業破產數將較 2019 年增加三分之一

儘管各國出臺了相關的財政支援措施,全球企業破產數的上升仍有可能對所有主要的發達經濟體產生影響,這一點在科法斯之前的貿易風險報告(2020 年第一季度)中已經提及:美國 (+43%)、英國 (+37%)、日本 (+24%)、法國 (+21%) 和德國 (+12%)。此外,許多新興經濟體(巴西 +44%,土耳其 +50%)也將受到封鎖措施帶來的經濟影響,包括旅遊、出國勞工匯款以及商品貿易(因價格下跌)方面的收入下降。

 

除了交通運輸業,疫情還進一步削弱了去年即已呈現疲軟態勢的行業:汽車、金屬、零售和紡織服裝業

企業破產數量的飆升反映了短期企業信用風險(6 至 12 個月)的上升。根據科法斯的評估(使用總體經濟、金融和個體經濟資料),71 個國家的風險評級降級意味著國家風險的上升,約占所覆蓋經濟體的 40% 以上。在行業風險評估方面,科法斯評估的 28 個國家的 13 個行業中,約有 40%(占全球 GDP 的 88%)遭遇降級。毫無疑問,交通運輸業是當前受影響最大的行業,其次是去年就在苦苦掙扎的汽車和零售業。另一方面,製藥業是目前最堅挺的行業,農產品和資訊通信技術緊隨其後。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2020年第二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 經歷重大衝擊... (989.01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