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3-02-14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從大悲觀到大喜 - 科法斯 2022 年第四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From excessive pessimism to excessive optimism - Coface Barometer Q4 2022

2023 年伊始,總體經濟便傳來喜訊。首先,歐洲看似註定的經濟衰退並未發生。由於效率提高和經濟活動放緩,能源價格急劇下降,通膨隨之緩解。最後,中國下半年的復甦前景雖然仍不明朗,但也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希望。這足以讓金融市場為之一振,因為最壞的情況暫時不會發生,所有人都如釋重負。

我們對此基本認同,但我們仍要小心謹慎,不可大意。去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依然存在,地緣政治分裂、 能源危機、氣候變化、流行病風險......種種危機並未消失。世界正在加速變遷,由此產生的風險可能導致我們美夢落空。

有鑑於此,科法斯僅微調風險評級,其中國家風險調整了 5 處,行業風險調整了 16 處。總體趨勢仍然是下調評級。

 

Coface Sector Risk Assessment Changes – APR (Q4 2022) TC

 

衰退止步,停滯型通膨猶存

2022 年末全球經濟表現積極。得益於溫和的天氣和充足的天然氣儲備,使得今冬歐洲天然氣強制配給的陰霾煙消雲散,歐洲經濟應當可以避免急劇收縮。因此,科法斯 2023 年的全球增長預測維持 1.9% 不變。此外,我們對發達經濟體停滯型通膨和新興國家整體韌性的預測得到了證實。

這種連續性反映在了我們的風險評級中:本季度僅下調了 3 個國家和 10 個行業的評級,而 2022 年 6 月有 95 個,2022 年 10 月有超過 50 個。同時,科法斯還調高了對印度和蒲隆地以及 6 個部門的評級,主要集中在汽車行業,這得益於供應鏈緊張的逐步緩解。

 

2023 年上半年通膨有望(機械性)下降

能源價格飆升是發達經濟體消費價格大漲的根源。隨著能源價格的下跌,2022 年底的通膨呈機械性下降。歐元區的通膨似乎已經見頂。美國也是如此,通膨率在達到 9.1% 的峰值後,12 月份回落至 6.5%。除了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外,通膨趨緩還源於商品的貢獻率降低。考慮到基數效應,只要大宗商品價格仍低於去年的記錄水準,通膨下降力道就有望在 2023 年上半年持續。

在經濟活動相對受阻的背景下,勞動力市場持續顯現韌性,失業率仍然處於歷史低位。2022 年底,歐元區失業率繼續下降,而美國失業率保持在 50 多年來的最低水準 (3.5%),英國的失業率僅略有上升(從 3.5% 到 3.7%)。這種韌性可望在 2023 年上半年繼續保持:在 2022 年遭遇史上最嚴重的用工荒後,企業也許會不顧需求低迷而留住員工,靜待經濟回暖。

 

全球經濟仍面臨風險

2023 年,全球經濟前景依然黯淡,風險與不確定性並存。主要是通膨軌跡令人擔憂。目前通膨似乎處於下行,但關鍵問題是如何著陸。回歸由發達國家央行設定的 2% 通膨目標並非毫無可能。然而,通膨也有可能在更高水準上企穩。今年上半年的通膨下行趨勢或許會在達到貨幣當局的目標水準之前戛然而止,並且不排除下半年通膨捲土重來的可能。

中國的復甦也是一個不確定因素。隨著疫情管控的放鬆,中國的消費有望復甦。但是,突如其來的放開使得感染率激增,復甦難以一蹴而就。因此,可能要從 2023 年第一季度末開始才會逐步恢復,而更堅實的復甦恐怕要等到下半年,這就為能源領域再起風暴,進而引發通膨創造了條件。

 

行業重估再現

與上一期貿易風險報告相比,我們的行業評級變化不大。由於鮮有負面變化,我們做了一些上調,以反映經濟環境的改善。這些上調發生在中東的汽車行業,那裡的需求仍然強勁。在印度,鑒於該國經濟形勢的改善,我們對其國家風險重新進行了評估。

在之前被認為具有韌性的行業,如資訊與通信技術、製藥等,一些公司也遭遇困境。歐洲製藥企業面臨的結構性問題日益明顯,這一定程度上是由於政府的財政壓力不斷加大。資訊與通信技術公司被全球經濟形勢拖累,並且仍然處於貿易較量的風口浪尖。

最後,西歐再次成為行業評級下調最多的地區(總共 11 個,該地區占了 5 個)。雖然短期來看有所好轉,但是調升評級還為時尚早。

 

Download our publication to know which countries and sector and upgraded or downgraded.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從大悲觀到大喜 - 科法斯 2022 年第四季度貿易風險報... (621.39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