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7-05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2021 亞太企業付款調查:逾期付款趨勢企穩,企業前景向好,但風險和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Asia Pacific: Corporate payment delay trend stabilized; companies see brighter outlook, but risks and uncertainty remain

 

2020 年 10 月至 2021 年 3 月,科法斯訪問了亞太區 2500 餘家企業在疫情期間的收款經驗和信用管理狀況,並在《2021 亞太企業付款調查》中深入探討了研究數據揭示的發展演變規律。受訪企業涵蓋亞太區的 9 個市場(澳洲、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印度、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台灣)和 13 個行業。

 

 

儘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逾期付款的趨勢並未發生惡化

65% 的受訪企業在 2020 年遭遇逾期付款,與 2019 年基本持平。科法斯的調查顯示,儘管經濟環境疲軟,但由於政府強有力的疫情響應政策,2020 年的企業逾期付款情況有所改善,平均逾期付款時間降至五年來的最低點。在參與調查的 9 個經濟體和 13 個行業中,分別有 6 個經濟體和 10 個行業表示逾期付款時間縮短的情況。出現這一趨勢的部分原因在於,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調控政策來減輕疫情對商業活動的影響,企業也採取了收緊信用管理政策及加強現金流彈性的措施。亞太區的企業平均逾期付款時間從 2019 年的 85 天降至 2020 年的 79 天,達到 2015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反映了信用管理政策在持續收緊。

然而,澳洲香港的信用風險仍在逐步提高,兩地的企業逾期付款均有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表示超長逾期付款(超過180 天)已經占到年營業額的2% 以上的企業數目急劇增加。根據科法斯的經驗,80% 的超長逾期付款(超過 180 天)永遠無法追回。與此同時,作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零售建築交通運輸業遭遇超長逾期付款的情況最為嚴重,表示超長逾期付款占到其年營業額的2% 以上的企業數目增幅最大,表明這幾個行業的現金流風險有所增加。

 

2021 年經濟好轉:澳洲和汽車行業的形勢最為樂觀 

2020 年,新冠疫情讓經濟和社會深受重創。與以往漸進式的淺度衰退不同,由於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此次疫情帶來了迅速而沉重的打擊。我們在調查中詢問了疫情對企業經營活動造成的影響。在日本台灣,需求減少是影響企業銷售額和現金流的首要原因;在中國,原材料價格上漲則是最常提及的原因。在印度,許多企業的運營依賴外來務工者,因而被提及的最大影響就是封鎖措施造成經營活動中斷,從而導致勞動力不足。

強有力的調控政策、數字化轉型的加速,以及各國採取嚴格封鎖措施後的部分重啟,使經濟得以快速復甦,但整體復甦速度並不均衡。不過,受訪企業預計 2021 年經濟增長率將有所改善。澳洲企業最為樂觀,80% 的受訪企業預計將迎來更高增長,其次是印度 (76%)、中國 (73%)、馬來西亞 (73%) 和台灣 (71%)。另一方面,只有不到三分之二的日本受訪企業 (61%) 預計 2021 年經濟增長率會有所改善。
從行業來看,汽車行業對 2021 年的銷售前景最有信心,66% 的受訪企業預計銷售額會有所增長。其次是能源 (64%)、金屬 (64%)、造紙 (63%) 和製藥 (61%)。預計未來 12 個月現金流將有所改善的企業中,汽車農產品製藥業佔比最高,均為 55%,其次是金屬 (53%)、造紙 (52%) 和化工 (51%)。

Chart-Economic-growth-will-improve-in-2021-respondents_imagelarge
信息與通信技術設備出口推動了亞太區的經濟增長,但風險依然存在

隨著商業環境朝著正常方向發展,我們預計亞太區經歷了 2020 年的經濟萎縮後將呈現正增長態勢。印度的經濟增長速度將是最快的 (+9.0%);而在 9 個被調查的經濟體中,印度在 2020 年的經濟萎縮幅度最大。緊隨其後的是中國(+7.5%)、新加坡(+6.3%)、台灣(+5.6%)、澳洲(5.0%)、香港特區(+4.8%)、馬來西亞(+4.6%)、日本(+2.7%) 和泰國(+2.2%)。外部需求一直是亞太經濟復甦的關鍵驅動因素,而向遠程辦公和遠程學習轉型的國際趨勢恰好推動了全球對信息與通信技術 (ICT) 設備的需求。

最大的受益者是亞太區 ICT 產品的主要出口國,例如中國(年初至今 +40%)、台灣(年初至今 21%)、馬來西亞(年初至今 28%)和新加坡(年初至今 9%)。資本投資的增加也促進了電子和電氣設備的銷售。然而,私人消費的復甦要緩慢得多,而且增長滯後於製造業和出口,因為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依然疲弱,亞太許多地區的流動性受到新政策的限制。對跨境旅行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解除,這阻礙了旅遊業的復甦。

“我們的基準情景假設2021 年下半年不會出現新一波的新冠肺炎感染,並且疫苗接種率的提高將改善復甦的彈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環境仍然難以預測。此外,經濟復甦還面臨著不斷上升的風險,例如全球半導體短缺可能不利於亞太區的出口增長;商品價格上漲可能會壓縮企業利潤,並抑制需求。”科法斯亞太區經濟學家歐韋良(Bernard Aw)表示。

 

Download our full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2021 亞太企業付款調查:逾期付款趨勢企穩,企業前... (628.92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