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2.09.19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 2022 年德国企业付款调查:遭受重创的企业面临新的危机

Germany Corporate Payment Survey

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但科法斯对德国企业付款体验的第 6 届调查表明,[1]相比经济遭受的冲击,2022 年企业付款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然而,从短期来看,企业仍有所忌惮,并对未来非常悲观。

 

 

 

 

  • 逾期付款的数量和持续时间有所增加,但仅仅是略有增长,且初始水平极低。这意味着付款行为恶化,2022 年报告逾期付款的受访企业增加了 6% 以上,但仍低于 2020 年,并且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 继 2021 年缩短 7 天之后,2022 年平均逾期付款持续时间增加至 28.7 天(+1 天)。
  • 今年,纸品包装企业的逾期付款时间最短(平均 18.4 天),金融企业最长(平均 35.0 天)。
  • 然而,主要挑战来自于企业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在这项调查中,企业对未来的悲观情绪前所未有。

 

谨小慎微,缩短信用期限

本次调查的一个重要发现是付款行为的限制性略有增加,因为德国企业的焦虑情绪复燃,希望尽快变现。与去年相比,提供信用期限的企业有所减少(71% vs 74%),尤其是主要在德国经营的企业。  2022 年,短期信用期限继续占据主导地位,90%的企业要求在 60 天内付款。总体而言,平均信用期限仅略有变化,增加了 0.2 天,达到 32.8 天。

 

“这项调查暗示了两个趋势。一方面,企业变得更加谨慎,因此纷纷缩短信用期限。另一方面,尽管企业对客户的信心下降,更愿意提供短期信用期限,但各种技术性原因,包括市场标准、供应链问题、交货时间,迫使他们不得不继续提供甚至延长信用期限。” 科法斯北欧经济学家 Christiane von Berg 表示。

 

逾期付款仍处于较低水平

2022 年平均逾期付款时间增加 1 天,达到 28.7 天。这是自 2016 年以来平均逾期付款时间的第二低点。

此外,逾期付款数量从 2021 年的 59% 小幅上升至 2022 年的 65%。仍低于 2020 年的 68%,并且远低于疫情前的 82%。

 

“逾期付款仍然主要与财务困境有关。受访企业表示,商品成本、投入品和生产成本的上涨,供应链问题,高竞争压力和德国市场需求下降都与财务困境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冠疫情还远未结束,但它的影响已经大大减弱,不再被人提及。”Christiane von Berg 表示。

 

悲观情绪成为常态

尽管付款行为仍然非常积极,但企业对未来从未如此悲观。企业对 2022 年的经济形势大致持中立态度,但 38% 的企业预计 2023 年经济环境将会恶化,而仅有 14% 的企业对 2023 年持乐观态度。这种悲观情绪几乎遍布各个行业。

 

“德国企业前所未有的悲观情绪不难理解,他们正面临着复杂多样的重大风险。全球生产链中断和非能源商品成本上升仍然是企业对未来出口的主要担忧。与此同时,俄乌战争、相关制裁和能源价格上涨等全新风险也令企业倍感压力。”Christiane von Berg 表示。

 

“经济形势和宏观前景似乎改变了德国企业对业务机会的认知。尽管势头有所减弱,但德国仍然是企业发展业务的首选地点,而且企业大都表示,目前对欧盟和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有所下降,而对美国和欧洲市场(欧盟以外地区)更感兴趣。后者可能与希望规避欧盟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有关。”

 

[1] 科法斯于 2022 年 7 月和 8 月对德国企业付款经验开展了调查,共有 1,070 家企业参与。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 2022 年德国企业付款调查:遭受重创的企业面... (359.3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