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2-05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拉美地區 - 太平洋沿岸諸國重見增長

拉美地區 - 太平洋沿岸諸國重見增長
三十年前,拉美地區一直與“獨裁”、“債務危機”和“高通脹”等負面辭彙聯繫在一起。近些年來,該地區已經開始成為經濟增長、新中產階級、貧窮減少、可控的通脹所在。
在本期的全景透視中,我們將關注兩個太平洋聯盟國家:墨西哥和秘魯。墨西哥中期展望正面。秘魯的情況也令人關注,該國的中期展望頗為樂觀。早前,科法斯將秘魯列入十大新崛起市場之一。 

 

地區GDP增長放緩 

拉美地區是主要的商品產地,近期的強勁表現很大程度上倚賴於中國的快速增長。該地區國家的貿易順差開始刷新歷史記錄,但後續乏力。在維持了多年10%的高速增長後,中國的增長節奏趨緩。於是商品價格開始呈下跌趨勢,影響了拉美地區的擴張速度。預期該地區2014年的GDP增長為1.3%,而2015年的增長將為2% - 遠低於之前幾年的幅度。

預期疲軟也反映了全球經濟活動的低迷以及投資的匱乏。基礎設施建設是該地區的關鍵,而各國並未利用近幾年有所優化的貿易條件來推動改革。

基礎建設質量 – 144個國家中的排名

 

在拉美地區排名最高的智利僅列全球144國排行的第49位。該地區的其他國家則居於更後位次(如左圖所示)。

 

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同一地區兩種方向

拉美地區的一邊是太平洋國家(墨西哥、智利、哥倫比亞和秘魯)在捍衛自由貿易和自由市場。另一邊的大西洋沿岸國家,對全球化的懷疑態度和國有運營模式對經濟起著顯著影響。

前者創造了太平洋聯盟, 並一直致力於改善洲際貿易夥伴關系,而後者則一直固步自封於南方共同市場中。

那麽,這兩者比起來如何呢?

考慮到2013年的活動,科法斯對2014和2015年的預測,太平洋沿岸國家的GDP維持著較高的增幅。

 

growth-rate-500px

 

 

 

 

 

 

 

 

 

來源:科法斯

行業前景維持在中高風險

拉美地區總體前景位於中高風險之間。該結論取決於各國GDP的加權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五個主要經濟體(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和智利)占該地區GDP的83%。

在地區GDP增長疲軟的背景下,許多行業的風險顯示出惡化跡象。我們將在本期全景透視中詳細討論該地區的每一個行業。

 

latam-barometer-500px

 

 

 

 

 

 

 

來源:科法斯

 

在具體章節,我們也關注了墨西哥的建築業和秘魯的採礦業。前者在2013年經歷了波動,現已開始恢複。後者是秘魯經濟的支柱產業,近幾個月以來有所回落。

拉美地區不太可能恢複之前的增長節奏

2015年,基於全球商品價格益發低廉,拉美地區的經濟並不可能按之前的節奏增長。

「商品價格下跌對各國經濟的影響也取決於出口占GDP的比重。例如巴西作為一個封閉經濟體,出口僅占GDP的11%。該比例在阿根廷(13%)、哥倫比亞(17%)、秘魯(25%)及智利(27%)更高」,科法斯拉美地區經濟學家Patricia Krause表示。

 

下載此份刊物

TABLE OF CONTENT :

 

  • Macroeconomic current environment
  • Growth slowing down and two different economic directions
  • Interview with Jonathan Heath - Economist and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dad Autónoma Metropolitana UAM
  • Sector Barometer
  • Sectors
  • Conclus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拉美地區 - 太平洋沿岸諸國重見增長 (488.95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